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晋安干群同舟共济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2015-08-13 10:43: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柯竞莫思予/文廖云岚/摄实习生林宇熙吴隽通讯员潘达丁凌风

  “苏迪罗”横扫榕城,晋安区7日20时至8日20时雨量为318.5毫米,创该区历史单日最大雨量,成为福州受灾最严重的城区之一。风雨中,晋安区全员上下,凝心聚力,迎风抗击,全力以赴抢险救灾,谱写了一曲感人乐章。

  不等不靠合力救灾

  灾情发生后,晋安区各级各部门按照部署,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抢险救灾,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第一时间冲在救灾最前线的是部队官兵,每个受灾的角落,都能看见他们在雨水和泥水中奋战的身影。自8日起,省军区、福州警备区、86师高炮防空团、晋安区人武部抽调现役官兵及民兵共600多人与十几台工程机械投入清淤清障工作。解救被困福飞路积水中的车辆、徒手搬离秀峰路上的倒树、为市民清理淤泥垃圾……共计帮助转移群众7409人,疏散滞留旅客1.9万人,清理垃圾超过60吨,疏通主干道12条。

  晋安区园林局及时启动台风应急抢险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全体人员上路巡查,并全力组织和配合绿化养管公司做好各项抢险工作。截至9日已出动各类抢险车辆18部、抢险人员100余人,处理各类受损树木385棵。

  晋安区市容局集中全部力量对全区道路进行清理整治,截至9日共计清理垃圾杂物等约261吨。市容局还协同部队官兵在重点受灾路段疏通沟渠排积水、清理淤泥和树枝、收集转运垃圾,9日晚就完成了对新店镇主干道的清理。

  党员志愿者坚守一线

  坚守救灾一线的还有晋安区的党员干部,他们时刻心系百姓安危。晋安区各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到岗值班,到各小区进行巡查,冒雨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帮助业主将车辆挪至安全地带。晋安区北峰山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各村在乡镇干部的带领下,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做好防范工作,加固房屋、疏通水渠,转移低洼、危险地带群众。

  自8月9日起,晋安区出动全区各级机关志愿者及社区志愿者上千人深入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清洁家园美丽晋安”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身披简易雨衣迅速赶往受灾严重路段,投身断枝搬运和障碍清理等灾后救助行动。他们有的挥舞铁锹将垃圾送到垃圾车上;有的前往居民家中送去“爱心食物”;有的到居民家中进行消杀,并为他们普及灾后防病常识。

  心手相连守望相助

  8日傍晚17时,狂风暴雨步步紧逼,五四北不少路段积水骤增,解放溪的水位也在急速上涨。此时,蓝山四季8号楼一业主看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流经蓝山四季小区的解放溪中,一名男子被困在湍急的水流中无法脱身。原来,该男子当天正驾车经过泰禾广场附近,不料被高涨湍急的水流连车带人冲入溪水中,八九名闻讯赶来的蓝山四季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和热心业主搬来梯子,并将尼龙绳抛向男子,将其解救上岸。

  同样惊险的一幕也在晋安区沁园路上演。8日傍晚18时,沁园路口工商银行附近,两位中年女性被困在积水中进退两难、不知所措。住在福州晋安区沁园路铁路小区的黄大庆见状立刻从5楼的家中冲出施救。

  黄大庆说,当时路面积水已经漫到肩膀,他屏住呼吸游向第一位女士,这名女士的腿被电动车压住了,无法动弹,他只能一边把人稳住,一边用手在水下摸索着将电动车扶起。随后,黄大庆逆着水流,将人和车送到一处高地。还没来得及喘口气,黄大庆立刻回头去救另一位女士,经过水中10多分钟的坚持,将其送到安全地带。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