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首届青运会会歌《青春风》发布

数千名志愿者学唱会歌,曲作者讲述创作心路

2015-09-18 09:47:0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陈贝茜  【字号

  “画条青春起跑线,吹响青春集结号……”昨日,青运会会歌《青春风》正式发布,数千名青运会志愿者“小青果”身着绿T恤,头戴青运会鸭舌帽,在福州公园、校园、社区、青运会服务驿站等地开展学唱青运会会歌活动。《青春风》曲作者李式耀也来到现场,为志愿者们讲述创作心路。

  歌词从280首作品中脱颖而出

  首届青运会会歌歌词征集活动自去年4月13日起,同年7月截止,共收到来自全国的280多首优秀作品。经过7名专家的初评、终评,6件作品入围青运会会歌角逐。研究后,组委会挑选《青春风》《让青春出彩》两首歌词进行谱曲,并制作成歌曲小样进行评选。最终,《青春风》更胜一筹,确定为首届青运会会歌。

  《青春风》的作词者是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孟广征,曾创作过歌曲《我热恋的故乡》。这位年过七旬的老艺术家为何参加青运会歌词征集活动呢?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曾应邀来福建沿海采访写作,之后一直有音乐、文学上的交流合作,也曾和会歌曲作者一起创作歌曲《东岸西岸》,获福州市茉莉花奖。”孟广征告诉记者,本次应邀参加青运会歌词征集活动,作品被评选为青运会会歌,感到十分荣幸。“青运会是一场青春的聚会,将是在福州呼啸而起的一场青春风暴。它唤起我对青春的眷恋和怀念,激发了我的创作欲望,希望通过《青春风》,传递青春、自信、拼搏、坚毅的精神。”孟广征说。

  谱曲兼具气势和流行风格

  昨日下午,青运会会歌《青春风》在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首次播放。会歌曲作者、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李式耀来到现场,教志愿者唱会歌并讲述创作心得。

  “《青春风》最大的特点是兼具气势和流行的风格。”李式耀介绍,歌曲中运用大量的管弦乐声,展现出福州大气、海纳百川的品格;节奏上吸收欧美流行歌曲的元素,每句歌词开头均采用附点、切分的音乐处理方式,时尚且充满律动感,更贴近年轻人;为了便于传唱,歌曲的音域也有所控制,适合业余和非业余人士演唱。

  “这首歌谱曲几乎是一气呵成的,看到歌词后我便立刻进行谱曲,写完主旋律后发给孟广征听,他说不错,我基本没改动就开始写合唱部分。可能心态比较年轻吧,喜欢用青春的‘语音’讲述青春的故事。”李式耀说。

  “据青运会开幕式还有一个月,为营造全民唱会歌的浓厚气氛,接下来我们将举办十余场公益活动,每场活动中都会有教唱会歌《青春风》的环节。”青运会福州市执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城市志愿者工作处处长陈晓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