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百人传递 满城喝彩——首届全国青运会实体火炬传递侧记

2015-10-12 09:27:0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陈敏灵程仁山谢星星张铁国曾建兵  【字号

  昨天上午,首届全国青运会实体火炬传递活动在福州举行,由起跑仪式、火炬传递、收火仪式3个部分组成,主题为“旗开得胜,鼓舞青春”,传递线路为福州一中旗山校区—闽江—鼓山大桥—三环路—二环路—杨桥路—三坊七巷光禄吟台。

  整个活动历时3个半小时,由层层选拔出的100名火炬手完成火炬传递。本次青运会实体火炬传递水陆并进,步车船骑并举,堪称国内大型运动会历史上内容和形式最缤纷多彩的火炬传递,成为青运会的一大亮点。

  从福州一中旗山校区起跑寓意“旗开得胜,鼓舞青春”

  昨天早上6点30分,福州一中旗山校区内已是人山人海,青春洋溢,上千名师生早早排着整齐的队列和方阵,为即将开始的火炬传递起跑仪式进行最后的彩排。

  百年名校福州一中旗山校区坐落于旗山脚下,旗山、鼓山耸立于榕城两侧,东西相望,自古有“左鼓右旗,全闽二绝”之称,其“旗鼓相当”之意,与竞技体育的精神暗合,实体火炬传递从这里出发,也是寄望“旗开得胜,鼓舞青春”。

  上午8点10分,起跑仪式正式开始,LED大屏幕里“榕榕”点燃虚拟火种灯的同时,现场3名火种护卫队员也将手中的火种灯点燃,火炬传递由虚化实。

  接着,护卫队员缓缓走上主席台,点燃采火棒后交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手中。蔡振华双手高举采火棒,迈步上前点燃圣火盆,全场掌声雷动。

  随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在圣火盆中点燃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刚刚参加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方队的战士胡子涵。

  胡子涵接过火炬,向全场敬军礼,然后高举火炬向在场观众致意。“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实体火炬传递现在开始!”主持人宣布。

  这一刻,全场沸腾了!在8名火种护卫队员的护卫下,胡子涵大步跑出主席台,穿过校区广场,向校内田径场跑去,开始与场内其他由学生和老师组成的9位火炬手进行环跑道徒步火炬传递。

  田径场四周,国旗和青运会会旗挥舞,师生欢呼喝彩。

  第7棒的余睿是杨桥中学学生,虽然只有15岁,身高却超过180厘米,是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被称为“鼓楼飞鱼”。他将参加青运会400米混合泳比赛。

  8时30分许,在田径场内传递一圈后,火炬结束了在福州一中段的传递,前往第二站南江滨九龙壁码头。

 

  从九龙壁码头到台江福码头

  水陆并进成一大看点

  闽江是福建人民的母亲河,火炬传递第二站南江滨九龙壁码头,位于美丽的闽江公园南园北端的景观区内。沿途民众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不停地高呼口号,为火炬传递加油助威。

  每个人70米的距离、不到2分钟时间的跑步路程,对第二站的4名火炬选手戴伟斌、陈广明、雷翠晶和施飞宁来说,是一项光荣的使命。

  戴伟斌目前是国家射箭队运动员,2013年创造了全运会史上最年轻射箭冠军的纪录——17岁。神采飞扬的戴伟斌从闽江公园门口,下台阶跑到九龙壁大榕树下,将火炬传递给第12棒的陈广明。

  负责第二站最后一棒的是施飞宁。施飞宁是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资历最老的饲养员之一,她专职照料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大熊猫巴斯。有点腼腆的她缓缓跑向码头,跑向“闽江之春”游艇,与第15棒选手完成了“水陆”火炬交接。

  作为青运火炬水上传递的呼应节目,由56名志愿者组成的青春骑行队自鼓楼北江滨创业广场出发,一路为火炬传递助威,直至台江福码头。

  “56这个数字有着特殊意义,由1名领骑者带领55位青春骑行志愿者,他们代表55个参赛城市。”福州市自行车协会会长郭亮介绍。

  “来了,来了!”9时35分许,在人们静静的等候中,闽江上,一阵警笛声由远及近。在开导艇的引导下,“闽江之春”号轮船载着火炬手缓缓抵近台江福码头。

  9时40分许,30号火炬手余文贵将火炬郑重地交给早已等候在码头上的31号选手王世冲,王世冲手持火炬,跑过红地毯、登台阶,一路小跑至江滨中大道,与32号火炬手田云超进行交接。

  “中国加油!”“福州加油!”当田云超开始起跑时,道路两旁的围观市民手持国旗,自发高喊起口号,为火炬手传递加油助威。

  7岁的小学一年级学生林俊宇,脸颊两侧张贴着两面小国旗,左手还卖力地挥舞着国旗。爷爷林依伯说,福州举办全国第一届青运会,自己与孩子能来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教育孩子,让他从小增强爱国、爱乡之情!”

  火炬在江滨中大道由西向东方向传递,绵延4公里的道路,两侧到处是加油助阵的市民。

 

  火炬传递在三坊七巷推向高潮“最美火炬手”再现空中一字马

  11时20分,在数千民众的翘首期盼中,车载火炬顺利抵达三坊七巷,正式开启三坊七巷段的传递,青运会实体火炬传递也迎来了高潮。

  三坊七巷北口的南后街牌坊前,206名小学生敲起锣鼓,数千名民众挥舞手拍、国旗,整齐雄浑的鼓声、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欢迎火炬传递健儿的到来。

  程璇、蓝桂香、郭常胜、丁青春、李雪艳……每间隔70米,火炬手就完成一次交接。倒数第二棒,文化工作者代表林姝敏开始传递,她曾以“空中一字马”被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美火炬手”。

  只见林姝敏手持青运火炬,先做了3个舞蹈动作,向前奔跑了近10米之后,再次高高跃起,连续做了两个漂亮的“空中一字马”。

  11时26分,经过8棒500多米的传递,火炬传递至第100棒火炬手郑贞良的手中。郑贞良跑入终点光禄吟台的收火仪式现场,在主席台向观众展示火炬后,点燃了圣火盆。

  随后,3名火种护卫队员护送火种灯缓缓步入场内,走上舞台,接着用引火棒从圣火盆中提取出火种,点燃了火种灯,接着高擎火种灯,向周围群众致意,现场热情再次被点燃。

  至此,持续3个多月的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火炬传递圆满结束,青运会火种将保存在青运会福州市执委会,直至10月18日再次点燃,传入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青运会开幕式会场点燃火炬塔那神圣的一刻。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