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榕城青运风正浓

2015-10-14 09:29:4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柯竞见习记者林宇熙/文记者池远/摄  【字号

  榕城十月,青春扬帆。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即将在福州开幕。街头巷尾,以会徽、吉祥物等为代表的青运元素,将千年古城装扮得青春靓丽。“福之州,青之运”的赛事主题口号喊出了许多市民的期盼,在这个“与幸福同名”的省会城市,人们正以各种形式迎接这场青春盛会。

  满城尽带青运元素

  憨态可掬的吉祥物“榕榕”,色彩飞扬的“福”字会徽,从道路景观到园林绿雕,从广告标牌到各服务行业窗口,青运风席卷榕城。

  在海峡奥体中心北广场,一座造型别致的“福中福”园林小品刚刚建成,长15米、宽约10米、高4米,中间一大一小两个“福”字由佛甲草和国庆菊组成,两旁站着张开双手、举着火炬的“榕榕”,它们笑意盈盈、福态可掬,周边围绕着黄绿相间的花草,吸引市民、志愿者纷纷合影留念。

  我市在重要城区节点、交通干线等新建、提升了200余座立体花坛和园林小品,这些小品犹如点缀在绿地、开放空间中的颗颗明珠,光彩照人。

  榕榕的身影活跃在福州的各个角落。驾车行驶在乌山西路,远远便能看见路中间绿化带立着一排间隔有致的“榕榕”;200辆身披青运会标识“外衣”的公交车穿梭在五一路、五四路、六一路等主要道路,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近500辆公交车换上了9000多个青运元素图标的拉环,进一步拉近了青运与市民的距离。

  “拥抱青运会,共圆中国梦”“中国有福,青春出彩”……彩旗飘扬,口号响亮,在五一路、乌山路、六一路、二环路等城市交通干道沿线,对青运会的美好祝福与展望已写在一座座人行天桥上,也随着出租车和公交车的LED屏幕穿梭于城市间。长乐机场,随处可见的青运宣传标语与扬帆的“福”字会徽让远道而来的客人第一眼就感受到榕城的热情。青运文明志愿先行

  人人当好文明东道主,个个服务精彩青运会。青运之风随着志愿者的贴心服务,吹遍榕城的每一个角落。

  林大姐是三坊七巷社区的居民,国庆期间,她披上了红绶带,成为鼓楼区一名青运志愿服务者。“请问纪念馆的门票在哪里领?”“您好,冰心故居怎么走?”10月6日上午,在林则徐纪念馆门口的林大姐10分钟内解答了3拨游客的问题。

  在鼓楼区,像林大姐这样的社会志愿者有3000多名,从10月5日开始,他们就分别在辖区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公园、景区、广场及商场、超市、公交站点、青运会驻地酒店及周边等地方,开展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公交路线咨询引导和维持上下公交车秩序等志愿服务工作。

  西湖畔,一座挂着青运会志愿服务驿站牌子的木质小屋,是我市为迎接青运会到来设立的近百个志愿服务驿站之一。驿站内,提供爱心花露水、充电器、伞、医药箱、针线包等,也为市民、来宾提供比赛门票销售、赛程咨询、交通引导、景点介绍、网络信息、免费电话等服务。

  青运会期间,福州赛区将有2.8万多名志愿者为赛事服务,其中6000名赛会志愿者、10000名城市志愿者以及12000名社会志愿者。

  全民参与乐享青运

  青运欢歌,全城传唱,这是一次体育与文化交融碰撞的盛会,也是一次全民参与快乐分享的佳节。

  “榕榕”的身影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福州那么美,榕榕带你去看看”,跟着“榕榕”,大家走进三坊七巷品尝福州特产,来到海峡奥体中心参观比赛场馆,亲临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园体验制茶工艺。

  在晋安茶园街道环南公园,“榕榕”带领着社区群众和志愿者热舞迎青运;在苏宁广场外,“榕榕”与数百名市民一同用“快闪”为青运加油;在鼓楼交警大队于山支队、西湖支队,福州公交集团一公司第一车队,“榕榕”走进基层为这些辛苦助力青运的工作人员送上清凉礼包。

  关心青运会的还有福州九中退休教师王漉田。10日,在福州外国语学校钟楼旁的亭子里,78岁的王老向记者展示了他为青运会设计的帽子。海绵质地的红色帽子只有一圈帽檐,中间是一颗立着的五角星,王老打算在五角星上印上“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的字样,“如果观众和志愿者都戴上,整个城市多有氛围!”

  “福州举办首届全国青运会,对促进各省市青少年的交流特别好。”王老是福州市足球协会顾问、海峡两岸足球文化交流开拓者。老人还唱起了自己改编的福州民间小调:“全国青运会,福州来举行,全国人民真啊真高兴,顽强拼搏出成绩,振兴我中华大家要努力,要呀么要努力……”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