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晋安备战青运 全民当东道主

2015-10-15 09:41:0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秀冰 通讯员 潘达 廖国英 苏熠 方迪/文 记者 陈建国/摄  【字号

  随着全国首届青运会脚步的临近,作为运动会女篮U18赛事的所在地,晋安区提前谋划,举全区之力,全力冲刺做好准备,重点抓好景观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冲刺工作。实行区委主要领导每五天一督查、区政府主要领导每三天一督查、区分管领导每天一督查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盛会保驾护航。

  全力备战青运 做好“东道主”

  昨日,记者在青运会女篮U18比赛项目场馆——晋安体育馆看到,场馆已全面完成设施配备,并入驻一批医疗器械,特设医疗点,专门配备医务人员,为女篮比赛做好服务准备。

  据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严格按照省组委会、市执委会的要求,编制完成了女子篮球U18竞委会工作方案、正式比赛工作方案、竞赛指南、颁奖工作方案等。成立了赛事安全保卫工作指挥组、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赛场内近百名大学生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并与女篮运动员、部分技术官员和裁判员、南京市政府观摩团对接,安排好了接待酒店,组建了驻青运会队伍,安排专门接送车辆。

  此外,在火车站地区、晋安体育馆、二环、三环、华林路、远洋路、化工路、福马路等主次干道以及沿线建筑工地,晋安区专门制作了大型公益宣传牌、道旗、横幅、LED屏等,广泛开展青运会赛事活动宣传。

  截至目前,全区已共制作道旗约2000面,大型户外宣传牌12面,墙体宣传横幅约500面,过街天桥宣传牌18面,实现所有乡镇(街道)社区LED及沿街商铺LED滚动播放青运会相关内容。

  用心整治 全区新颜迎宾朋

  火车站、华林路人行道整洁美了;火车站南北广场及站前路、站西路等周边乱搭盖拆了;火车站淘宝城的店外店不见了,通道好走了……福州火车站位于晋安区境内,作为城市的重要窗口,晋安区提前重点对火车站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

  除了火车站周边的环境有了大提升,晋安体育馆周边环境也大变样。其中,鹤林路、纵三路等均完成了建设、景观整治及绿化美化,在鹤林路与连江北路交叉口东北角、三八路与连江北路交叉口东南角还砌筑围墙、铺设人行道。

  值得一提的是,晋安区范围内的进出城通道、城区主干道沿线均已旧貌换新颜。据晋安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对三环路、机场高速二期沿线破损广告牌、横幅和房前屋后杂搭、乱堆放,以及建筑垃圾、黑纱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共清除违章、破损广告牌45面,店面黑纱55处,杂搭、乱堆放33处等,并加大巡查力度,杜绝反弹。

  同时,该区还完成三环路沿线破损隔音板修复等工作。在近年先后完成东二环路、北二环路、福新中路、国货东路、长乐路等800多幢沿街建筑楼体整治工作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实施福飞北路、秀峰路、福新东路、前横南路、远洋路等主干道沿线,以及金鸡山隧道口、汽车北站周边等147栋建筑楼体整治工作,总投资约4.23亿元,已在10月8日前全部完成下架工作。

  全民积极参与 喜迎青运

  近半个月来,在晋安区的汽车站、火车站、景区景点、医院、酒店、银行、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处处可见身着统一服装、佩戴统一红袖标的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服务。

  据悉,晋安区内的每个社区都组建了“喜迎青运会”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站。为了让青运会社区志愿者全面了解青运会知识、志愿服务知识,提高自身修养,完善自身形象,近期晋安区已举办了两场大型志愿者培训。

  目前,全区共招募青运会志愿者约2500人。主要在火车站地区、体育馆、运动员入住酒店周边安排公共文明志愿者,进行路线咨询、环境保洁、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在全区67个公交站点安排公共文明志愿者,维护公交站点的乘车秩序,协助维持站台周边的卫生整洁,为乘客提供公交路线咨询,协助需要帮助的乘客搬运行李。

  作为志愿服务活动之一,9月22日,晋安区还在区第五中心小学举行“小手拉大手——小小志愿者迎青运”现场主题活动。隆重的升旗仪式、轻快的“快乐健美操”、圣火的传递活动以及小小志愿者宣誓活动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志愿理念,走近青运,而且让孩子们更加领会“团结,努力,合作,永不言败”的青运会精神。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