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影像晋安 >> 正文

砥砺奋进结硕果 跨越崛起再出发

2016-01-04 09:53:4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竞 通讯员 潘达 廖国英 林楠 刘君兰  【字号

月光下的琴亭高架桥。陈建国 摄

  1996年元旦,经国务院批准,福州市行政区划调整,福州郊区更名为晋安区。从此,在省会福州的行政版图上诞生了最年轻的一员,晋安区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20年栉风沐雨,20年创新图强,20年辛勤创业,20年沧桑巨变。在这历史长河的短短一瞬,一个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晋安展现在世人面前,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晋安正在崛起。

  2015年,晋安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9.5亿元,是晋安区成立时的23.5倍;财政总收入35.43亿元,是晋安区成立时的51.4倍;预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及农民人均纯收入均为晋安区成立时的5倍以上。

  建区20年来,晋安在科学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经济总量逐渐增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实现了从大郊区到福州最年轻城区、再到省会中心区的蝶变。

  回首漫漫创业路,面对挑战与机遇,在中央和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历届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继往开来、薪火传承、艰苦奋斗,一任接着一任干,续写下一段又一段新的辉煌。

 

  经济跨越新发展 打造现代化省会城市中心城区

  20年发展,晋安经济实力跃上大平台。原先城郊型的经济格局被逐步打破,以都市型工业、商贸服务业、生态休闲农业为主的城市经济蓬勃兴起,经济的外向度和开放度不断提高。全区三产比重由1996年的10.3∶67∶22.7调整为2015年的1∶37.8∶61.2,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区域经济特色逐步形成。

  作为省会福州最大的城区,晋安主动顺应全市产业布局调整,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做“大”第三产业,做“优”第二产业,做“特”第一产业。

  20年间,晋安区工业布局由散而聚,企业规模由小而大,产品档次由低而高。创办于1990年的福兴经济开发区是福建省首家民办开发区,2010年开启改造提升工程,实现“腾笼换鸟”,园区由粗放型、密集型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钢材市场及周边地块启动开发建设,将其打造成集总部经济、高端业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经济新增长点。

  面对经济新常态,晋安主动加快强化创新驱动,2012年,投资3亿元对金城投资区工业中心区进行升级改造,实施“退二进三”。陈旧的厂房华丽变身为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花园式“众创空间”,打造省内首个“互联网+全功能众创社区”——稻田创业小镇。该项目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容纳200个创业团队和企业群体,新增高素质就业岗位约3000个,每年新增产值约25亿元,实现税收8000万元。

  20年间,晋安区商贸服务业实现从零散型、粗放型向规模型、高端型发展转变。全区拥有建材、化工、家居等18类28个批发市场和专业卖场,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43家。先后引进建设了五四北泰禾广场、东二环泰禾广场、世欧王庄等城市综合体及紫阳商贸中心等重点商贸项目,五四北、王庄、火车站地区、东二环等重点商圈在逐步形成。物流方面,园中、益凤、汤斜物流园区正加快建设,形成东区现代物流集聚带。

  晋安全区总面积约552平方公里,其中北峰山区约429平方公里,这里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离城市中心区近,有着“福州后花园”的美誉,发展现代农业得天独厚。近年来,晋安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持续完善山区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投入1亿多元开展畜禽综合整治,打造宜夏村、前洋村等一批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拥有满堂香茶叶等7家国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快乐园艺、鑫农高科等一批休闲农业观光基地发展规模逐步扩大。

  在福州大都市区的总体规划中,晋安已被划入核心区。晋安区委书记林峰表示,晋安区要立足大都市核心区定位,围绕提升人居环境,坚持硬件改善与软件提升“两手一起抓”,不断提高城市功能品质,着力塑造生态文明、和谐宜居的中心城区形象。

  “十三五”期间,晋安将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晋安产业升级版。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增长极,大力发展以楼宇经济为主体的高端化现代服务业,突出特色楼宇、千万楼宇两个重点,打造晋安大道(化工路)两侧等总部示范区;夯实都市型工业发展新高地,搬迁东南电化、耀隆化工等工业企业,培育壮大高意通讯、思嘉环保等高新技术企业,推进福兴经济开发区、金城投资区等载体升级,推进金城98“互联网+全功能众创社区”、琴声电子商务孵化器、红星工业区创业创新平台等建设;开拓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绿色农业、精细农业、特色农业,并加快与二产、三产融合发展。

  五四北泰禾广场。李芳 摄

  高意科技光电产品研发区。廖云岚 摄

 

  城市面貌换新颜 路网通达造就商贸新天地

  20年发展,晋安城乡建设迈开大步伐。坚持以城带乡,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构筑布局合理、功能清晰、特色鲜明的城乡发展格局。从泥泞田地到高楼拔地而起,从乡间小道到路网通达四方,城市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6年以来,全区旧屋区改造及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涉迁房屋以及各类危旧房面积达1000多万平方米,近年来每年拆迁量均在200万平方米以上,先后推进琴亭湖片区、王庄片区、横屿组团、光明港片区、桂湖片区、火车站周边、连潘片区等一批组团式旧屋区改造工作。一大批新型住宅小区向城乡接合部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一个个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良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社区展现在世人眼前。

  在进行成片旧屋区改造的同时,全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也在持续推进当中。近年来,晋安区建成三环路、机场二期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完成福飞路、福新路等改造建设,推进地铁1、2号线建设,同时完善山区路网建设,建成桂林、桂寿等道路,形成环北峰公路,区内交通更加便捷通达。

  去年,以首届全国青运会举办为契机,福州市40个市政路桥项目陆续完工,其中化工路、远洋路等位于晋安的多个“接二连三”项目顺利完成建设并通车,让辖区交通通行能力有了质的飞跃提升。

  未来,地铁1、2号线将从新店及鼓山片区穿城而过,五四北片区已规划了坂中路西段、山北路延伸段及坂中路东段—站东路等主次干道建设,这些道路工程打通后,将大大缓解五四北高峰易堵状况。

  路网交通建设升级,扩大了居民的生活圈,旧屋区征迁改造,让住宅新区崛起。近年来,依托路网和新楼盘建设,多个新兴城市综合体竞相亮相,让晋安的都市生活更加惬意。2013年9月,五四北泰禾广场亮相,让五四北从一个不起眼的片区迅速跃升成为福州最热最具人气的新商圈之一;2014年,世欧王庄广场开业,在王庄附近形成了近30万平方米的独立商圈;2015年底,福建迄今最大的购物中心东二环泰禾广场开业。下一步,晋安区将重点优化王庄象园、东二环、五四北商圈功能配套,鼓励泰禾、世欧等城市综合体引进国际知名品牌,打造“慢生活圈”的特色街区,拓展商圈层级。

  同时,随着晋安区多个商业办公楼拔地而起,晋安区的CBD也在聚合。该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壮大现代服务业,扶持索高广场等楼宇做大做强,加大立洲大厦、福晟总部等约70万平方米楼宇招商力度,力争新增一批税收超千万的楼宇总部。

  金鸡山茉莉花台。包华 摄

 

  福祉民生沁民心 绿水青山绘就宜居晋安

  20年发展,晋安民生福祉持续大改善。建区以来,晋安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近年来,每年区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都在70%以上,让城乡群众共享发展成果。2015年预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568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712元,均为晋安区成立时的5倍以上。

  城乡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全面推进“校安工程”和新区幼儿园、中小学布点,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工作(外口学生人数占全区公立学校学生总数的60.6%),办成3所省“二级达标”中学、1所省级初中示范校、6所省级农村示范小学、1所省级示范园、23所省级图书馆示范校,持续以高分通过“两项督导”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评估。同时出台《晋安教育事业发展五年提升计划(2016~2020)》,启动10所新优质学校教改试点工作。坚持全面惠及、重点提升,实施创引并举、强校辐射,加强招培结合、名师引领,力争实现晋安教育“两年内夯实基础、五年内显著提升”的目标。

  晋安区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建立健全统筹城乡的居民养老、医疗保险体系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基本上做到应保尽保。出台《晋安区加快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2015~2017)行动计划》,强化社会救助、城乡低保、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工作,力争在2017年前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加大基层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区医院改造提升,乡镇(街道)、村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全面启动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

  大力推进“平安晋安”创建,持续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区、乡镇(街)、社区(村)、网格四级服务管理工作体系,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健全“大调解”工作格局,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及信访案件排查化解工作,荣获全省“平安先行县(市、区)”称号。借助68个社区微信治安防控平台,晋安区已实现社区微信与社区网格互联互通,在全市率先完成社区微信治安防控平台建设,开展平安建设“微宣传”、社会治安“微宣传”和社会治安“微防控”,形成群众“主动参与平安建设,主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主动与政府联动互动”的工作格局;总结上洋村旅店式管理工作新经验、新做法,推广鼓山镇红光村襄阳党支部“以外管外”模式,全面加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

  近年来,晋安区委、区政府以打造“美丽晋安”为目标,着力建设优美之区、整洁之区、生态之区,全力打好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2015年2月,晋安区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提升改造后的金鸡山公园、光明港公园,成为晋安的“生态名片”,是提高城市品位、满足市民健身休闲需求的重要民生工程。

  近年来,晋安区内河整治共投入资金约50亿元,清淤60万立方米,铺设截污管道35公里,修建驳岸1.8万米,安装栏杆超过2万米,建设步行道32公里,新增绿地面积46万平方米,新店溪、解放溪等景观河道初步形成。

  近年来,晋安区还大力实施主干道沿线景观整治工作,结合该区地域文化、商业氛围等特点,在原有结构形式和建筑风格基础上进行优化设计、改造提升,改善城区整体形象。已投入约10亿元,基本完成东二环路、北二环路、福新中路、国货东路、长乐路、塔头路、金鸡山路、茶园路、秀峰路、远洋路、晋安大道(化工路)、福飞路及金鸡山隧道出口处等景观整治工程。此外,投入约2.4亿元,实施了229个旧住宅小区整治工程建设。

  此外,在实施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方面,晋安立足保护性开发北峰山区,大力推进鼓岭旅游度假区、桂湖温泉生态城,以及一批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等新农村建设,使城乡面貌发生明显改观。

  鼓岭观景台。陈奇 摄

  鼓岭骑行者。林学辉 摄

晋三小学生与外国友人交流中国传统文化。廖云岚 摄

 

  文化繁荣绽光彩 文明和谐共建魅力晋安

  20年发展,晋安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文明乡镇”“文明社区(村)”“文明行业”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持续抓好市容、交通环境、店铺场馆、各类市场等长效管理,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城乡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高,连续4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

  大力挖掘区域特色资源和历史积淀,着力打造特色品牌,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大力弘扬寿山石文化,积极发展以腰鼓为龙头的民间文化,促进文化与经济的有机结合,推动了群众性文化的蓬勃发展。

  2000年,晋安区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寿山石)之乡”;晋安区寿山石晋京评选“国石”位居“候选国石”榜首。2002年建成中国寿山石馆,2014年推进寿山石馆改造提升,今年初寿山石馆将重新开馆迎客,馆藏陈列升级,融合声、光、电等科技,“华丽转身”为一座现代化、专业化、艺术化的专业博物馆,在寿山石原产地充分展示拥有1500多年悠久历史的寿山石文化。

  在弘扬民间文化方面,通过政府倡导、市场运作、群众自发参与,全区组建了上百支腰鼓队,参与群众数万人,带动了龙舟、龙狮、秧歌、鼓号、威风锣鼓等民间文艺队伍迅速壮大,推动了软木画、剪纸、根雕木雕、伬唱等民间艺术发展,群众性文化得到空前的繁荣发展。2003年,晋安区新店镇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腰鼓)之乡”称号。

  晋安积极推进新店镇西园村软木雕刻技艺、同利肉燕、地术拳等3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推进象园街道象园社区木(根)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同时积极配合市里推进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建设,打造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交易、创作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园区。宜夏村、寿山村、象园社区先后获评十佳福州最美文化村(社区),西园村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晋安区荣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寿山石雕)”称号。

  晋安驻守于福州的“北大门”,山区面积为五城区之首,旅游资源丰富。随着特色旅游资源的挖掘,已陆续形成以森林公园、皇帝洞大峡谷、卧龙谷景区等为代表的生态休闲游,以寿山国石馆、古矿洞、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等为代表的寿山石文化游,以涌泉寺、林阳寺、崇福寺等为代表的佛教文化游,以龙晶葡萄、快乐园艺、彩虹小镇等为代表的农业观光游,以鼓岭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避暑度假游,以及以桂湖温泉生态城项目为代表的温泉生态游这“六大旅游名片”。

  多年来,晋安区始终坚持外向带动战略,着力推进对外开放、对内联接、山海协作,全面融入省会中心城市的发展大潮。

  在对台交往方面,依托闽王文化、白马王文化、寿山石文化等平台,持续开展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与台湾同胞的友好交往。进一步加强与海外华侨团体、友好商会、同乡会等民间组织的沟通联系,增进与各国人民和海外侨胞的友谊,推动了对外开放和经贸交流。

  20年砥砺前行跨越发展,不但为晋安带来了丰硕的物质成果,还为晋安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滴水穿石”的干劲韧劲,已成为晋安人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强大精神动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晋安将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打造一个经贸繁荣、宜居宜业、生态富民的现代化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而继续奋勇拼搏!

  森林公园水杉红了。包华 摄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