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从落差到自豪——“老晋安”讲述郊区“蝶变”

2016-01-04 15:44:2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蒋雅琛 记者 柯竞 通讯员 潘达 廖国英 刘君兰 方迪  【字号

  今日的晋安区高楼林立,八街九陌,华灯璀璨,在这里工作生活30余年的“老晋安”王培棋,望着眼前城区的繁华景象,脑海中不禁浮现起20年前那个还是“郊区”的地方的模样。“晋安建区20年来,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从落差到自豪。原先郊区经济总量位居全市前列,1996年区划调整,郊区更名为晋安区后,经济实力大为削弱,尤其是晋安建区伊始市财政还曾经补助过。”昨日,王培棋和记者分享了他亲历晋安华丽转身、破茧重生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还在鼓岭上班,每天要走3700多级台阶,经过一条崎岖的山间小道才能到达工作的地方,不知穿破了多少双鞋。”王培棋曾任鼓岭乡长、书记,他说当时的鼓岭“不过是福州市最小、最穷的村子”,生活在这里的百姓“生活靠救济,生产靠贷款,吃粮还要到山区去买地瓜米”。而随着近年来鼓岭旅游度假区的开发,这个曾经的穷乡僻壤上演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平坦开阔的盘山公路替代了泥泞的乡间小道,百姓们吃水不再靠打井,哗哗的自来水流进家家户户,旖丽的风光更令人沉醉其中。

  “晋安建区初始,起点相对不高,农村比重大,基础相对薄弱,大家都十分疑惑,要怎样支撑起晋安在福州的发展地位。”而20年来晋安的跨越发展,用事实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大力推进旧屋区改造,一扫其农村气息,区内路网建设四通八达,各个陆续落成的公园摇身成为“福州名片”,泰禾、王庄等城市综合体的崛起让晋安更加现代化……

  王培棋常年居住在晋安区,作为晋安改革发展的受益者,他感受真切。“之前我和家人住在鼓山镇,六口之家挤在只有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现在我们搬到了王庄,3个人就享受140多平方米的宽敞空间。”不仅是居住品质提升,晋安居民的购物消费方式也在转变。“晋安从前没有什么购物商圈,我们只能到东街口、台江等传统商业区采购,如今一出家门就是世欧王庄,东二环泰禾广场也刚刚开业,大家的生活更加便捷。”

  “还有一个重要的感受就是环境更美了,水清河畅,碧水蓝天,幸福指数越来越高。”闲暇时间,王培棋还喜欢到公园里走走。“以前想逛公园就是去西湖,如今家附近的光明港公园经过整治,还开辟了画舫内河旅游,日子真是更加惬意了。”

  有幸作为晋安“蝶变”的见证者,王培棋说,一家人对晋安这片土地满怀深情,愿和广大晋安人民团结一致,奋勇拼搏,为将晋安建设得更加美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