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寿山石馆重装亮相满眼新意

2016-02-01 09:20:2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竞 通讯员 潘达 廖国英 刘君兰  【字号

  新增一批重量级明代寿山石文物,汇集国内目前最丰富、品类最齐全的寿山石原石及经典寿山石雕刻作品,经过一年改造提升,中国寿山石馆于1月30日重新开门迎客。

  30日的北峰云雾缭绕,恍若人间仙境,众多国家级、省级雕刻大师及寿山石界文化名人等齐聚晋安区寿山乡寿山村,共品这道寿山石“文化盛宴”。中国寿山石馆占地4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174平方米。其中展厅总面积1733平方米,分为临展厅及第一、二、三展厅四部分,共收藏有自宋代以来300多件经典作品。

  据中国寿山石馆常务副馆长王永福介绍,此次寿山石馆改造提升工程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博物馆行业以及寿山石界的大力支持,有20多位热心人士捐赠和捐刻了作品。例如,寿山国石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忠亮无偿捐赠了5件珍贵的明代寺坪石文物和1件周宝庭大师的古兽作品,填补了寿山石馆馆藏的空白。

  在二层展厅,一对晶莹剔透的荔枝冻素章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这是目前国内罕见的珍品。同时,馆藏新增了一系列印章作品,包括一枚独一无二的在章体上刻有薄意的齐白石印章。

  “寿山石馆改造提升后,许多藏家和雕刻家捐赠、捐刻了一批有分量的作品,极大地丰富了原石的品种和石雕作品,具有很好的科普功能和鉴赏价值。”许多来自寿山石文化界的名人对“升级版”寿山石馆赞不绝口。

  此次改造提升工程,利用光、声、电等多媒体手段,让枯燥的科普讲解变得生动有趣,大大增强了赏石的乐趣。

  走进第一展厅,多媒体投影和3D技术再现了火山喷发后寿山石形成的场景,让人仿佛穿梭到亿万年前,颇具身临其境之感。第一展厅中央还设有巨大的塑模沙盘,点击一旁的触摸屏,天花板上的“点点星空”投射出不同色彩,覆盖于沙盘上,清晰地显示了矿脉的具体分布,与墙上的田黄溪地貌沙盘相映成趣。

  而在第二展厅,为配合寿山石文化概览主题,增加了许多互动多媒体触摸屏。点击屏幕可以欣赏寿山石诗歌辞赋,玩寿山石作品拼图,还可以进一步了解寿山石雕刻技法、寿山石大事记等丰富多彩的寿山石文化。

  王永福表示,目前该馆还在不断完善更新寿山石的资料,希望通过多媒体手段,对寿山石文化进行系统的归类,形成一个最权威、完整的数据库。

  记者还了解到,为打造一个开放式的现代化博物馆,中国寿山石馆还将探索艺术品借展,既能丰富馆藏展品,让展品时时更新,也能够创新艺术品流通渠道。新馆开幕期间,就有一批优秀的借展作品展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