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福州火车站:多项特色服务温暖回家路

2016-02-06 16:52:1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02月4日,2016年春运进行中,在福州火车站,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色或蓝色铁路工作人员制服,肩披“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鲜红绶带,活跃在旅客周围,帮助旅客解决实际困难。他们为旅客当“导游”,帮助老弱病残及行李多又带小孩的旅客,将行李直接搬运到车上,帮助旅客照看小孩。他们是一群来自福州火车站的义工,正在火车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在寒冷的天气里为旅客带去温暖。

  “太感谢你们了,让我可以顺利登上动车,安心回家过年。”来自四川广安的季女士对身边提供帮助的义工说道。季女士怀里抱着小孩,加上几个行李包,手忙脚乱。义工帮忙将行李搬至车上。义工提供的及时帮助,让她心里暖暖的,也备受感动。

  据火车站站台流动值班人员介绍,“出行导行”一直是福州火车站的特色服务,今年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项就是“我帮您取票”。

  “以前天没亮就要赶到火车站排队买票,太痛苦了!现在买票取票都有人帮忙,太幸福了。”在火车站售票大厅,四川籍旅客吴先生告诉记者,两个月前朋友帮他在网上订好了火车票,这次是来取票的,全过程只花了5分钟。

  “这项服务主要针对那些已经通过网上购票但不会使用自动售(取)票机的旅客,如果这部分旅客来不及在窗口取票,可以求助售票大厅内佩戴‘人民铁路为人民’绶带的工作人员,他们会帮旅客取票。此外,‘出行导行’改变了以往定点被动服务形式,撤去了服务台,不再等旅客寻求帮助,而是工作人员主动询问有什么可以为旅客服务。”该工作人员说。

  “你有啥急事?”15点40分,正在车站南广场巡视的值班站长刘泉看到一名旅客急匆匆向他跑来,立即迎了上去。

  “我妻子重病刚出院,要赶K638次车回昆明老家,现在快来不及了!”这名旅客气喘吁吁地说。听到这话,刘泉赶紧跟着他赶到广场一角,只见墙角斜靠着一位包着头巾、裹着厚被褥的病人,几件行李堆在地上。

  这名来自云南怒江傈僳自治州的白族旅客叫李建龙。夫妻俩在福州打工7年,去年妻子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才捡回一条命。“要是赶不上这趟车,我们身上剩的钱都不够住一天旅馆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李建龙焦急地说。

  “K638是15点45分发车,已经停止检票了。”刘泉一边安慰李建龙,一边看手中的时刻表,查找同一方向的动车时刻,希望通过换乘赶上K638次。

  “有了!”刘泉高兴地喊道,现在坐D6510次动车到达抚州站是20时24分,而K638次到达抚州站是20时48分,中间有20多分钟的转乘时间。

  17时,刘泉和推着轮椅赶来的客运员李兴扛起夫妻俩的行李,推着轮椅通过“绿色通道”到8号站台。临别是,刘泉递上王威服务台的爱心一卡通。

  据了解,爱心一卡通是今年火车站推出的一项服务。“这张卡主要是服务老、幼、病、残、孕旅客,只要出示此卡,就能得到优先照顾。”问讯处工作人员介绍道。记者看到绿色卡片正面印有“福州站爱心服务一卡通”字样,背面则有详细服务项目。

  “爱心一卡通服务是今年刚刚推出的,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如果想要详细了解情况,可以到王威服务台咨询。”刘泉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