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魏杰故居将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筹资复建文星塔

2016-04-01 09:19:0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廖云岚  【字号

  昨日,据晋安区纪委工作人员介绍,应市纪委要求,晋安区正在着手将魏杰故居建设成福州良好家规家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并已列入今年规划。

  2002年魏杰故居在金鸡山完成迁建,十多年来,魏杰后代坚持在双休日或重要节假日充当魏杰故居义务讲解员。如今金鸡山公园改造后节假日有数万游客登山游览,以魏杰故居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将达到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目前,魏杰后裔正在筹措资金复建原立在草庐门首的文星塔。政府也正着手收集更多福州良好家规家风廉政文化资料,以丰富基地宣传教育内容。

  魏杰(1796年~1876年),系唐代名臣魏征后裔。魏杰农家出身,只读几年私塾便辍学,年少时种菜务农为生,坚持学习诗文书画。壮年时的魏杰成为盐商,精于盐务,遂为福州东门一方巨富。魏杰一生好学多才,在读词书画方面深有造诣,作品颇丰,是名重闽郡的名流雅士,其文章中大多充盈着人生哲理思想。他一生倾囊公益,扶贫济困,尤其致力教育,敦化风俗。魏杰还钟情山水,塑佛修庙,闽郡胜地留下不少遗迹。已知的有:福州东禅寺、金鸡山地藏寺、北峰九峰寺。他开拓鼓山十八洞景区,留有摩崖题刻三十三段。魏杰后人百余年来遍布台港与海外。改革开放后,魏杰被省市以及台湾学界和传媒誉为福州历史文化名人,魏杰和魏杰文化研究在福州兴起。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