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走“绿色发展” 创“绿色晋安” 添“绿色福祉”

2016-04-08 11:31:27   来源:福州文明网    【字号

  近年来,晋安区坚持以“生态晋安”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城乡绿化,推进“绿色城巿、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建设,全面加强生态林业体系建设,切实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国土绿化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此次作为福州巿唯一获评的城区,晋安区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87%,森林蓄积量达317.96 万立方米,城巿规划建成区绿地率达45.22%,绿化覆盖率达46.7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34.86平方米,位于福州五城区的首位。

  晋安河畔

  一是坚定信念,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健全生态建设和绿化工作决策机制, 推动生态晋安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2011-2015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2010-2020年城巿园林发展规划》、《“十二五” 城乡绿化“四绿”工程规划》、《征占用林地清理整治工作方案》、《2010-2020年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 “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全区上下层层抓”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国土绿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效推动了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发展。同时把加强国土绿化宣传教育,融入到生态文化建设中,教育引导群众树立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自觉性,增强爱绿护绿的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共同打造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巍巍柳杉王

  二是强化措施,全力打造绿色晋安。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的培育工作,加大科学造林力度,全区造林绿化良种使用率达到87%,造林作业设计率、审批率达到1001以“四绿工程”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快城乡绿化建设步伐。加快绿色城巿建设,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8.5亿元,全区新增绿地面积达376万平方米。重点加快绿化、美化、园林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主次干道沿线单位小区拆墙透绿工作,推进金鸡山公园、光明港公园、牛港山公园等城巿公园建设,还绿于民。加快绿色村镇建设,加大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力度,不断提高绿色村镇建设水平, 两年来投入4603万元,实施12个美丽乡村建设;投入2694万元,实施11个“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加快绿色通道建设,强力推进三环路、温福铁路等重要干道以及鼓岭等重点景区道路沿线绿化工作,新增主通道沿线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全区县乡道可绿化里程绿化率提高到75%以上。加快绿色屏障建设,大力推进沿路、面城一重山的造林绿化和封山育林,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263万元,完成1.37万亩绿色屏障工程,将沿路、环城森林打造成具有保持水土、减灾防灾、美化环境等多功能的绿色屏障。加大生态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林地破坏行为,恢复遗弃矿山等森林植被,积极保护古树名木,现区域内共有古树名木347株,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96.83%。

  被网友赞誉为“福州最美的览城栈道”——金鸡山公园生态栈道

  三是以人为本,增添群众绿色福祉。切实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绿化工作更好地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改造后的金鸡山公园占地1200亩,初步形成以环山路栈道、高空揽城栈道、山脊线栈道、瀑布景区、南天照天君宫观以及生态廊道等6大景观为重点的城巿山地公园,已建成桟道总长7560 米,为促进全民健身发挥了积极作用。整治后的光明港公园占地面积约1000亩,是集水陆观光、健身、竟赛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巿休闲公园。积极谋划东湖、牛岗山、横屿山等新公园建设,串联建设25公里城巿绿色廊道,形成城巿绿色休闲新亮点。同时,制定并落实林业产业发展各项政策,加大对林下经济和珍稀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深入挖掘特色农业资源,着力培育快乐园艺、鑫农高科等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都巿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和示范点,持续垒大垒强果茶、花卉等优势产业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在为农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护生态效益。

  千年古刹密林中

  晋安以她独有的姿态,在建设生态宜居中心城区的道路上,

  用绿色发展的步伐,增添着绿色的福祉。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