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万名爱好者齐聚福州鼓山健步登山健身

2016-10-17 09:01:4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曾建兵/文 叶义斌/摄  【字号

  福州日报10月16日讯(记者 曾建兵/文 叶义斌/摄)昨日上午,2016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福州站在美丽的鼓山风景区举行,该活动迄今已连续在我市举办九届,成为榕城一项传统品牌项目。今年的登山活动以“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

  登山健身是一项广为群众热爱的运动项目,今年登山活动除在鼓山风景区设主会场,还在福州7县(市)设立分会场。其中主会场3000多人来自五城区和各协会,分会场有7000多人,共逾万名登山爱好者参与活动。

  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户外部主任、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为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授旗。9时,登山正式开始,登山爱好者有序地从鼓山下院出发,沿古道盘旋而上,一直到达鼓山十八景口,全长约8公里。

  此次登山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福州市鼓岭风景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晋安区人民政府承办。

  福州有着深厚的群众体育基础,人民群众喜爱体育和健身蔚然成风。与此同时,福州市政府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全面建设城市登山道,目前共有登山道100多条、夜间登山道7条,早已形成有山就有登山道、有登山道就有登山爱好者的良好态势,为榕城百姓提供了良好的登山健身条件。

 

  向着健康 健步出发

  迈出健康,走向幸福。昨日9时,随着发令枪声响起,参加2016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的3000多名爱好者怀着对登山运动的共同热爱,从鼓山脚下,迈着轻快的脚步向设在鼓山上的终点奔去。登山爱好者豪情上鼓山,走完8公里的全程,在饱览福州沿途秀美景色的同时,也获得了无价的“健康大奖”!

  登山人永远不会老

  浩浩荡荡的登山队伍沿古道拾阶盘旋而上,记者不时可以看到健步登鼓山的群众中,有的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同登山,有的依伯依姆十指相扣相携登山,有的奶奶带着孙子同登山,每名登山爱好者的脸上都挂着幸福和甜美的微笑。

  在福建省武术协会旗帜的引领下,记者看到登山队伍中有一群健步登鼓山的依姆显得特别活泼和年轻,一问之下才得知她们的岁数并不年轻,但心态却特别年轻:现年63岁的陈秀芳、76岁的刘凤英、59岁的林苏华,一个个看起来都不到50岁的模样。

  “每年的元旦、金秋十月都会和姐妹们一起登鼓山,每次结伴登山的时候,都感到心情非常愉快,烦心事全都记得一干二净,整个人变得轻松许多,”陈秀芳告诉记者,“登山是姐妹们生活中的最爱,不登鼓山的时候,平时也经常会相约结伴一起去金牛山休闲栈道等地方走一走。”

  说起登山的好处,林苏华在一旁忍不住插话,“和姐妹们登山的时候都完全忘记自己多少岁,每当登到鼓山的山顶时,总是感到特别自豪,心想自己能爬得那么高,觉得自己特别年轻。”林苏华笑着说,登山让姐妹们永远年轻,永远不会老!

  每天登山吓退癌细胞

  家住晋安、现年65岁的陈天国是一名登山爱好者,10年前在一次体检时意外地发现得了鼻咽癌。曾经在部队待过3年的他没有被可怕的绝症癌症所吓倒,而是选择每天坚持登一次鼓山锻炼身体。

  “每天早上6点多就开始登鼓山,走到鼓山十八景口,然后沿着公路徒步走下来,因为当过兵,非常喜欢用正步走的方式走下山,”陈天国自豪地告诉记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发现自己的呼吸变得更强劲了,胳膊和双腿的力气也变得更大了,手脚和全身关节也变得更加灵活了!”

  “以前刚得病的时候,总觉得一双眼睛看东西都是模模糊糊的,”陈天国坦言登鼓山带给他身体上的变化显而易见,“坚持每天登鼓山之后,自己的岁数越来越大,看的反而比以前更加清楚,我想这些全都是因为登山给自己的健康带来的好处!”

  每天登鼓山,身上的癌细胞在不知不觉中吓跑了,这令陈天国感到非常开心。“前段时间到福建肿瘤医院复检时,医生说已经没有什么大碍了!”

  肋骨骨裂仍奋战在一线

  登山健身大会会前,记者看到福州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范忠华一如既往地正忙碌做着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但是他脸上和脖颈挂着豆大的汗珠,还有平时中气十足的声音也明显弱了不少。经询问福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光华后才得知原委,原来范忠华几天前肋骨骨裂,却仍奋战在工作第一线。

  “这些都是小事情,不值得宣传!”一向低调的范忠华忍着疼痛向记者连连摆手。记者只得通过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刘丹,请他还原超强台风“鲇鱼”过后,处长范忠华在检查越野赛赛道受损情况时摔伤的全过程。

  “11日上午,我和范处长以及安保人员到鼓岭检查‘温泉古都’中国福州鼓岭精英越野赛赛道的受损情况,由于当天还下着小雨,山石比较湿滑,特别是鳝溪派出所附近的赛段比较陡峭,”刘丹告诉记者,“10时许,范处长不慎滑倒,整个人仰着倒在山路上,过了一分钟才缓过劲来!”

  刘丹介绍,鼓岭精英越野赛赛道全程30多公里,范忠华忍着巨大的伤痛还带伤检查了10多公里的赛道,由于实在撑不下去,在众人的反复劝说下,才回车上休息。

  “范处长第二天到福州市第二医院检查,发现左侧肋骨骨裂,”刘丹告诉记者,“范处长受伤后也停不下来,每天坚持吃药,带伤坚持工作,依然奋战在第一线!”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