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火车站周边治理 再除“拦路虎”

2016-10-20 09:09:5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  【字号

  站东路、沁园路、火车站南广场改造三大项目均是福州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项目,其中站东路、沁园路还是市里百日攻坚行动项目。晋安区经过近2个月攻坚,目前已完成站东路项目电务检修楼拆除工程,站东路西半幅“卡壳段”终于扫除障碍,开始全面建设,计划明年3月31日前建成通车。

  火车站南广场改造项目部分成套房征迁、拆除工作完成,贵宾通道旁施工队已进场清理,为新建出租车停靠点做前期准备;沁园路项目已完成福建铁建建筑有限公司锦江之星大楼征迁、交地工作。

  站东路西半幅拟明年3月底前通车

  站东路南起二环路,北至秀山东路,长1.434公里,与站西路一样,是连接火车站南北广场的重要通道,也是“接二(环)连三(环)”便捷通道。今年春节前,站东路东半幅已经建成通车,西半幅受电务检修楼未拆除的影响,无法动建。东半幅只能临时开辟双向车道,但是到了高峰期交通压力大。

  “为加快站东路项目电务检修楼拆除工作,工作人员在国庆假期加班加点,10月5日配合完成电务检修楼人工拆除工作,顺利交地。”茶园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昨日记者在站东路人行天桥段看到,原来挡住站东路西半幅的电务检修楼已经“缩小”,为道路建设腾出了施工面,工人们正全面加快施工。按照计划,明年3月31日前西半幅道路建成通车,届时站东路实现双向六车道通行(不含两条非机动车道)。

  火车站南广场将新建出租车停靠点

  火车站南广场主要分成东、西、中三大地块进行改造,将建设大型地下交通换乘枢纽,实现火车、地铁、公交车、出租车无缝对接。项目用地约17亩,房屋征收面积约2.6万平方米,涉征铁路职工291户。

  西侧地块将新建公交总站,目前已开始建设。该地块是已搬迁的公交总站、西园客运站以及西园旅社所在地块,面积为13031平方米,地面一层将建公交总站,面积比现有站点增加了约一倍,上方还将建20层商业办公楼。公交总站地下将有三层,地下第一层可连通火车站出站口,地下第二层可换乘地铁1号线,地下第三层将可换乘地铁3号线。

  中部地块将改造为换乘枢纽地下广场(火车站地下淘宝城纳入其中),东侧地块规划为出租车上下客区域,目前均在征收中。东侧项目于2012年5月动迁,截至上月21日,剩余4幢1.1万平方米成套房和铁路福州公安处1幢1538平方米附属楼未拆除。

  “10月2日,东侧地块4栋182套成套房提早大约20天完成拆除工作,铁路福州公安处乘警单身宿舍提前了2个多月完成拆除工作。”上述负责人说,目前东侧地块施工队已进场清理,为新建出租车停靠点做前期准备。

  施工方福州市城乡建总公司工作人员说,东侧地块在南广场贵宾通道旁边将新建出租车停靠点,计划明年春节前建成投用,届时新华都前面的出租车停靠点将取消。

  据悉,新的出租车停靠点正在做设计,方案已上报到市政府。停靠点建成后,车位可达100个(现有只有六七十个)。不过,新的停靠点也是临时的,待火车站南广场改造完工后,停靠点将搬到地下空间。

  “一对一”讲政策取得征迁户的信任

  作为连接火车站的辅助集散通道,沁园路将横穿站东路,连接站西路与桂山路,与站东路形成“一横一竖”格局。国庆假期,征收工作人员积极努力,完成沁园路项目福建铁建建筑有限公司锦江之星大楼的征迁、交地工作。

  火车站地块寸土寸金,征收工作人员如何“啃下硬骨头”?原来,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晋安区委区政府、茶园街道高度重视,选配街道机关中层干部包项目,并由所在社区负起属地责任,形成“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层层细化分工,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抽调14位区领导担任第一责任人,牵头14个工作小组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居民家中,“一对一”与征迁户谈底线、讲政策,取得征迁户的信任,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为了破解铁路征迁、建设难题,工作人员坚持一线工作法,肯交心、肯忍耐,与征迁户反复沟通,逐个协调、突破。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坚持在一线推动各个项目,坚持在一线考察党员干部,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敢于担当、激情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