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晋安区委政法委靠前服务重实效

2016-10-25 10:31:3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程明  【字号

  自晋安区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晋安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从政法综治维稳工作职责出发,积极助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社会治安“百日会战”刑事案件同比下降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后,晋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忠健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充分发挥区委政法委机关及区政法各部门的职能作用,保障全区“百日攻坚”行动顺利开展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全委机关和区政法部门充分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落实《关于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实施细则》,全力以赴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社会环境,有效促进维稳处突、平安建设等工作提速增效。

  从8月起,晋安区委政法委在全区范围掀起了以“控发案、保平安、提三率”为主题的社会治安“百日会战”行动热潮,助力晋安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整合公安机关、区、乡镇(街)和社区(村)巡防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防控,自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类巡防队伍159支2000多人次开展巡逻,抓获现行违法犯罪行为109起124人。派出所巡逻车每天19时至22时在治安复杂、人员密集、案件多发路段巡逻,提高见警率。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组成三个督导组,不定期对各乡镇(街)、公安派出所夜间治安巡逻、流动人口清查、“黄赌毒”违法犯罪打击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并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整改。

  截至目前,全区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其中对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影响较大的“两抢”案件同比下降43.3%,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22%,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同比下降10%。

  政法部门靠前服务矛盾难题迎刃而解

  晋安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和区政法各部门通过机制创新和作风转变,让政法干部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全区“百日攻坚”行动中。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方旭光主动承担了城区内涝内河整治项目——洋里三期厂外管网的建设任务,定期前往项目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晋安公安分局切实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大安保、大服务”。目前,全区共有地铁施工单位7家,施工地点涉及晋安公安分局6个派出所19个网格社区。对此,公安方面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铁场站周边沿线治安整治及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全力保障施工正常开展。

  晋安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反贪反渎查办工作职责,创新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数据库,提高预防针对性,指导东湖重点项目指挥部逐级签订廉政承诺书,实现源头预防。

  晋安区人民法院建立每周办案情况通报制度,实时预警、持续跟踪、动态监控,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在晋安区岳峰镇溪口旧屋区改造项目中,针对部分群众因分家析产等家庭内部矛盾致使征迁工作迟迟无法完成的问题,派干警到一线,帮助矛盾家庭解决难题,助推溪口项目征迁工作顺利完成。10月14日,晋安区溪口旧屋区改造项目民宅征迁部分第一协商期结束,短短44天内,签约率超过99%,创下晋安攻坚新速度。

  晋安区司法局组织基层司法所积极帮助拆迁实施单位、涉迁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新店司法所“吴瑞文调解工作室”,先后为新店镇涧田、益凤、鹅峰、后山等村涉及重点项目建设出现的136起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