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攻坚排头兵,身边的榜样!

2017-02-13 09:40:2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柯竞 林晗 吴隽  【字号

  昨天召开的全市“攻坚2017”行动动员部署暨2016年百日攻坚行动总结会,表彰了一批百日攻坚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身边的榜样,就是前行的力量。这些攻坚排头兵的先进事迹,必将推动“攻坚2017”行动再创佳绩。

  福清市 尖兵突进 强势攻坚

  “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福清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围绕市委、市政府“打头阵、走前列、当先锋”的要求,态度坚决,行动快速,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打消灭战、打大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百日攻坚行动考评结果位列各县(市)区、高新区第一名。

  福清市在攻坚行动中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建立攻坚责任机制,各工业园区、镇街和市直责任单位承担本辖区、部门的攻坚任务,明确每个项目责任人,形成“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

  围绕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征迁交地、资金筹措等困难,百日攻坚行动项目清单从投资额、开竣工时间、征迁面积、交地面积等方面逐一进行梳理,详实明确各项目标任务。强化效能督查,福清市实行“两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和“红黄牌”挂牌问责制度,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明查暗访,约谈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相关责任人,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积极为百日攻坚行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攻坚期间,福清市共创建了30支“百日攻坚青年突击队”,打造20个“青年文明号”窗口,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27支、600人次,掀起百日攻坚“青春风暴”;同时,坚持尖兵突进,组织熟悉征迁政策、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近2500人,组成工作小团队近300个,扑下身子、沉入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朝夕相处,讲好“群众话”,打好“感情牌”,做到以“真心”换取“征心”,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长乐市 科学管理 注重实效

  在福州市攻坚行动项目清单中,长乐市共51个项目列入,总投资1444.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5.74亿元。长乐全市上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在全市掀起一股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攻坚热潮,有效破解了征迁交地难题,不断推动重点项目提速增效,成绩显著。

  长乐市坚持科学攻坚,系统推进项目管理。对列入百日攻坚计划的项目建立项目进度、责任、问题三套台帐,每个项目都建立一个档案,详细列出基本情况、完成节点、存在问题,明确市四套班子领导、镇街和业主的职责,并挂旗展示综合完成情况,直观反映攻坚进度。

  针对攻坚任务较重的福平、长平、绕城3条道路,建立3个微信群,长乐市委组织部6名干部分别“潜水”,及时了解攻坚进度和攻坚动态,并对攻坚成效进行记录。同时,建立攻坚实绩档案,将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进度清单入档,对408名一线攻坚干部进行全过程跟踪,形成“项目推动看进度、攻坚节点看担当、综合评价比实绩”的良好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攻坚实效,也是长乐市在百日攻坚行动中的突出特点。通过制作攻坚项目问题处理流程图,对问题进行筛选、登记、提交处理并反馈,实现问题梳理流程化;通过审批服务并联、督查力量并联、解决途径并联“三个并联”,压缩办理时限50%以上,促进问题解决提速增效;敢于碰硬,把恒申氨纶二期部队置换地、泰铭不锈钢彩板项目坟墓搬迁等多年来久拖未决的一批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攻坚,提前突破。

  仓山区 全员参战 高效推进

  去年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仓山区各单位态度坚决、步伐紧促,掀起一股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攻坚热潮,日均拆迁1万平方米,征迁交地全面完成攻坚任务,重点项目提速增效,项目开竣工均提前完成,获得全市第三,五区第一的较好成绩。

  为了全力打赢这场攻坚战,仓山区组成奥体、东部、烟台山、西部、三江口等五大片区征迁指挥部,四套班子全员参与,实际共投入2000余人,举全区之力服务项目攻坚。通过全面落实指挥长负责制,各指挥长大胆拍板,果断决策,确保项目快运转、快协调、快推进,形成“一个项目、一个工作队伍、一个倒排工期表、一揽子抓到底”的工作格局,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同时,仓山区深化一线考察,创新“四看四察”关键节点考察机制,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看水平,以项目选干部”的新导向,做到“每周有分析、每旬有点评、每月有考核、年终总考评”,有力推动福平铁路、利嘉商贸城、环岛路等重点项目全面完成攻坚任务,并评出了一批优秀村主干,向区委推荐了一批优秀征迁干部,极大地鼓舞了仓山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完善机制的同时,仓山区还创立了高效的百日攻坚行动微信工作平台,兼顾“下任务”“曝问题”“晒成绩”“比经验”四大功能,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工作任务第一时间在群内部署,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在群内回应,形成奋勇争先、竞相发展的攻坚良好氛围,确保以快的节奏、快的效率、快的行动推进百日攻坚。

  晋安区 重点突破 优化服务

  去年8月,随着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展开,晋安区第一时间下达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下沉力量,集团推进,全面打响“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战。截至2016年底,晋安区累计完成投资185.2亿元,占总任务量的124%,交地面积3345亩,征迁面积110.6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市里下达的百日攻坚任务。

  攻坚期间,晋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项目征迁建设一线督战,通过包干负责项目,明确任务要求和时间进度,层层传导压力。晋安区以攻难点、抓重点、破瓶颈为主攻方向,“打谈”结合,一批大项目、省市重点项目、遗留多年的征迁难题得到迅速解决:连潘棚户区改造项目15天完成15万平方米的征收扫尾任务,地铁2号线9月底提前完成攻坚任务,溪口旧屋区改造项目第一协商期内100%完成民宅征收任务。

  在建设项目方面,一些重大开竣工项目进展顺利,金鸡山公园西大门生态廊道及东大门建设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梅园国际大酒店竣工开业,横屿组团鼓山片、岳峰片安置房等9个项目部分竣工,开工率、竣工率达100%。

  同时,晋安区还自加压力,以半个月为时间单位,对市里下达的29项建设项目中的14项、42项征迁交地项目中的17项作了全面提速,并安排107项区级百日攻坚行动新增提速项目,在全区掀起了百日攻坚行动热潮。

  此外,晋安区还不断优化服务,通过启用周末审批服务模式、推行并联审批服务模式、提供无偿代办服务模式等,为百日攻坚行动重大项目提供高效快捷审批服务,为项目提速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薛朝福:“三个硬气”坚守岗位职责

  福清市音西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薛朝福所负责的汽车专用线二期是去年百日攻坚行动项目之一。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薛朝福牢固树立“往前赶一天,主动一个月”的工作意识,坚持做到思想硬气、成绩硬气、作风硬气,把岗位职责放在第一位,不断推动重点项目提速增效。

  攻坚期间,薛朝福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对各种不符合工作要求和群众利益的言行敢于亮剑。为了保护群众利益,薛朝福按照“一户一策”的工作要求,将群众反映的种种问题分门别类,整理出征迁工作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重点问题、棘手问题,保证心中有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薛朝福持续保持高压状态,共完成瑶峰村83亩征交地,汽专线11座5251.784平方米及埔尾溪下部分搬迁工作,汽专线塔基前期工作及绿化带扩征等攻坚任务。

  林樵安:从严工作纪律促征迁

  去年,长乐市鹤上镇共有5个项目被列入福州市百日攻坚行动重点项目,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鹤上镇实施网格化包干“纵横联动”机制,规范工作行为,严肃工作纪律。作为镇长的林樵安率先垂范,带领全镇干部驻扎一线,争分夺秒推动征迁,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重点推动东南绕城高速项目(鹤上段)建设,林樵安带领全镇干部驻扎云江村,同时严格实行签到签退和请销假制度,由镇纪委和党政办负责监督执行,以纪律整肃作风,为攻坚营造良好氛围。

  作为镇长,林樵安坚持深入一线,常常在节假日、双休日时间进村入户,深入工地,现场办公,面对面协调解决在项目进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扎实开展房屋征收事宜。

  陈治华:以情促迁实现封房签约率100%

  仓山区共和朝阳片及补征地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征地面积58.16亩,涉迁面积约7.5万平方米,涉及临江街道菖蒲、下池两个社区,涉迁户3000多人。仓山区临江街道办事处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治华,坚持以情促迁,最终顺利按时完成了822户的签约封房任务,实现了封房签约率100%和“零上访”。

  为了做细群众工作,陈治华抽调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社区主官及机关干部,下派4个工作组,坚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对涉迁的癌症患者、失独家庭、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街区积极开展关爱帮扶,创造温馨、和谐的拆迁气氛。为了推动项目清盘扫尾,陈治华和区工作组对剩余重点拆迁户制定“一户一策”,最终凭借一颗赤诚之心,顺利完成所有签约封房任务,为推动该项目净地交地、和谐征迁奠定基础。

  刘通:15天完成15万平方米征迁扫尾

  鼓山镇在去年百日攻坚行动中任务重,但综合排名始终位于晋安区前列。刘通作为鼓山镇镇长,始终牢记自身工作职责,认真按照市、区、镇工作要求,深入一线、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力促鼓山镇百日攻坚行动顺利推进。

  攻坚期间,刘通经常利用晚上和节假日反复深入一线,及时做好沟通协调、问题化解等工作,率领团队取得连潘棚户区15天完成15万平方米征收扫尾任务、省儿童医院30天完成拆旧9万平方米等成绩。为了让横屿组团、光明港项目涉迁户早日完成回迁,刘通还主动牵头协调项目业主单位加紧安置房建设,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让涉及的8个村,3500户村民顺利完成安置回迁,在春节前领到了新房钥匙。

  高尚:啃下排水防涝“硬骨头”

  高尚作为市建委市政公用处处长,主要承担城区排水防涝及供、排水设施建设方面工作。去年百日攻坚行动期间,他强力推动有关攻坚项目,敢啃“硬骨头”,为我市完善排涝长效机制作出重要贡献。

  百日攻坚行动中,高尚负责洋里污水处理厂三期厂外管网、连坂污水处理厂二期等5项工程。管网建设涉及园林、城管、交警、街道等多家单位,高尚带领处室成员深入一线,主动靠前,反复协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所负责的5个项目全部完成攻坚任务。

  去年9月,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作出细化排水防涝工作责任人制度的重要部署。在市建委领导的带领下,梳理出47个易涝点,将排涝、清扫、消杀等任务分解形成责任清单,制定“一点一策”。这一机制在“莫兰蒂”“鲇鱼”等超强台风防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福州排水防涝能力。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