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海峡环保”又敲锣

2017-02-20 10:00:5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字号

  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喜讯频传。今天上午,成长于晋安区鼓山南麓的国有企业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锣上市;此前的2月13日,与其总部相隔不远的茶花现代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刚完成这历史性的一刻。不久前召开的全市创新发展大会提出大力推进在榕企业上市,并发布了5条具体措施。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全力推动下,福州企业上市工作将继续呈现“春暖花开”局面,资本市场“福州板块”将不断发展壮大。

  今日上午,市国投集团下属国有控股企业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福州国资国企上市取得重大突破。接下来,还有更多国企有望登陆资本市场。海峡环保上市后,今年初以来在境内上市的闽企达到6家,其中福州占了4席。

  逾4亿元用于福州污水处理

  海峡环保于2014年完成股份制改制,主营业务为市政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垃圾渗沥液处理、水体治理修复、乡镇污水处理、污泥垃圾固废处理等,拥有多项专利,在投资、建设、技术、运营、管理等方面综合实力强,是福建区域污水处理行业领先企业,此次公开发行了1.13亿股。

  “海峡环保上市预计将带来国有市值增加超过20亿元。”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

  海峡环保总裁卓贤文表示,上市募集资金4.5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逾4亿元将用于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项目。目前,洋里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达50万吨,四期工程经过优化设计,出水水质更优,可作为绿化浇灌、河道补充水、道路冲洗等用水。

  更多国企有望上市

  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上市可以改进企业资本结构,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同时,有利于企业进行资产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进行行业整合,迅速做大做强。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国资国企上市工作,先后在市党代会、市两会上对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推动国企走向资本市场进行强调部署,市领导多次协调解决海峡环保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给予政策引导和资源整合支持。”卓贤文表示。

  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建立了海峡环保上市协调工作机制和无障碍直通服务,有效地确保海峡环保顺利审核通过且超预期完成目标。

  “海峡环保上市,为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样板。”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国资委将贯彻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精神,落实“扶持企业上市五条措施”,以海峡环保上市为契机,用足用好政策,抓紧培育新的上市企业。

  榕企上市步伐加快

  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包括海峡环保在内,我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76家,其中境外上市公司40家,境内上市公司36家。去年一年福州仅有2家企业上市,今年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就有4家公司成功登陆境内资本市场,它们是来自晋安区的茶花股份和海峡环保,还有来自福清的天马科技和来自闽侯的恒锋信息。

  到昨日,全省境内上市公司为112家,其中福州为35家,占比31.25%,海峡环保今日上市后,福州比例提升至31.86%。今年初以来全省上市6家,福州占了2/3,另2家来自厦门。

  榕企上市后劲还很足。19家企业进入实质上市程序,其中10家上报证监会等待审核,9家上报福建证监局辅导备案。上市后备企业有231家,其中列入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151家。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