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晋安基本建成廉政风险防控数据库

2017-02-24 09:49:3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隽  【字号

  记者日前从晋安区获悉,由晋安区纪委、区检察院联合建设的廉政风险防控数据库已基本建成,并服务于“攻坚2017”,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审查制度,提升攻坚行动中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水平。

  “在数据库中输入近年来已查办的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就能发现案发环节大部分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前置拆迁房屋的建造年限,二是擅自改变拆迁房屋属性。”晋安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分析结果精准给出了今后在拆迁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点方向,纪检监察部门也有的放矢,加大了这两个环节的监察力度。

  不仅如此,依靠数据库还能“顺藤摸瓜”,围绕重点案发环节,评估现有工作流程及制度的运行情况,补上制度短板。“通过分析全区拆迁业务流程图,职务犯罪的漏洞立刻‘现行’。”该负责人表示,以往审核房屋建造时间和房屋属性,仅靠当地村委会提供的具结书,环节简单,且易造假。“按照大数据提供的方向,攻坚2017行动中,区级所有的房屋征收,在审查房屋建造时间时要求出示航拍图或其他证明用于复核,相当于上了‘双保险’。同时,我们也建议房屋征收部门,在征收属于集体性质的拆迁房屋时,可通过出资证明、租赁合同和村两委会议记录等原始证明材料确认房屋属性。”

  该数据库去年10月开始筹建,目前,数据库内容已基本涵盖晋安区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的岗位廉政风险程度评估、业务流程风险程度评估和制度机制风险可能性评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