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清淤截污拓宽 浦东河“动手术”

2017-04-13 09:54:0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  【字号

  沿岸建4个蓄水池汛期调蓄雨水

  晋安东区重要的一条河道——浦东河正式启动改造。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此次浦东河整治,主要进行清淤、截污、驳岸修整、景观绿化、拓宽等施工,计划今年6月底前完成截污管道、补水管道安装,并完成河道、水上公园内的清淤工程及补水泵站的建设,全面提升河道的行洪能力。

  浦东河是福新投资片区的主河,北起化工路,横穿福新中路、福马路、连洋路,至水上公园后汇入光明港。

  “河道被淤泥、垃圾侵占,使得眼下浦东河很多地方都只有1米多宽,影响了行洪能力和沿线景观。”市建委内河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昨日在施工现场看到,在几十米长的开挖淤泥中,露出了多处排污口。“目前沿线排入河道的可见各类排口就有240多个。”施工方福建清控人居公司副总经理宁涛告诉记者。

  施工方选取了100米河道作为试验段,先进行清淤、截污、拓宽河道等施工,再根据实际效果,对方案进行优化调整,预计整体清淤周期为4个月至6个月。

  据悉,试验段将有不少技术亮点,主要采用“适应性工程建设与动态运营”的技术路线,合理分配浦东河的污染负荷,依托水信息与水设施智慧联动管理运行平台,保障水质稳定达到要求。截污管线主要采用球墨铸铁管道,密封性和耐久性好,保证截污的长效性。

  “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引入社会资本项目,浦东河整治以2017年12月30日前完成除黑臭目标为宗旨。”施工方透露,为了兼顾截污和防涝的作用,沿岸还将新增4个蓄水池,汛期时可以起到调蓄雨水的作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