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北峰山区基本实现新增“两违”零增长

2017-08-02 09:15:5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字号

  无人机巡查北峰山区违建情况。(资料图,市治违办提供)

  年初以来,我市把遏制北峰山区新增违建作为治违工作的重点。截至目前,晋安区政府组织国土及城管部门已拆除该地区历史及新增“两违”49处,违建面积53220.44平方米,基本实现新增违法用地行为“零增长”。那么,北峰山区在短时间内拆除这么多违建,执法部门有哪些经验?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治违办及市国土执法支队负责人。

  北峰山区新增“两违”

  基本实现零增长

  市治违办负责人介绍,北峰山区土地面积广阔,达429平方公里,包括宦溪、寿山、日溪3个乡镇、59个行政村,人口近3万人。长久以来,由于北峰山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人员居住分散等特点,“两违”现象比较突出。

  对此,晋安区政府、市国土资源局、鼓岭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围绕福州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要求,严管严治北峰山区“两违”行为。

  “经过严格管控,北峰山区治违取得明显成效。”上述负责人介绍,近日,国土资源部下发的2017年度第一期应用全天候遥感监测数据成果显示,我市遥感监测图斑404个,其中北峰山区仅有9个图斑,经现场核实均不属于违建,基本实现了北峰山

  区新增“两违”零增长。

  初步形成立体式全天候执法监管体系

  市国土执法支队负责人介绍,在查处北峰山区“两违”过程中,执法人员坚持从抓典型案件入手,通过实地调研、与乡镇主要负责人座谈、约谈违建当事人等方式,逐个解决在当地有影响力的违法用地行为,从而带动治违行动向深入发展。

  “目前,我市整治‘两违’已运用多种手段,达到全覆盖效果。”这名负责人说,执法部门将网格化动态巡查和重点区域重点巡查相结合,并充分利用国土部年度卫片与我市季度卫片核查,利用无人机巡查、手机移动执法、“12345”群众举报等手段重点监控北峰山区新增“两违”,初步形成“天上看、地上巡、网上管、群众报、手机查”立体式全天候执法监管体系。

  执法部门对发现的在建“两违”,当场发现当场制止,当地政府要“3日内实施拆除,15日内拆除完毕”。目前,北峰山区“两违”得到有效遏制,基本实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

  在保持治违高压态势的同时,执法部门也考虑到当地村民住房刚性需求。日前,晋安区制定印发了相关细则,全面开展“一户一宅”的摸底排查,为北峰山区当地的无房户、紧房户、危房户住房审批提供依据,疏堵结合治理北峰山区“两违”。同时,鼓岭旅游区内村民旧房改建相关规定也在积极酝酿中。

  利用大数据

  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

  据悉,为加大管控北峰山区违法用地行为力度,国土部门将积极探索采用科技手段等新方式来加强对耕地的保护,依托“数字福建”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国土资源管理“一张图”大数据应用中心,加强各部门间信息共享。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按照省“两违”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关于创建“无违建”示范点要求,积极推进北峰山区三个乡镇开展创建活动。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引导村民依法审批住宅建设,规范农村住宅建设规划用地管理,解决农村人口增长的住宅刚性需求。旧房改建实行挂牌施工,对新增违建发现一宗拆除一宗。

  建立全市违法建设信息数据库,将各级各部门查处的“两违”案件录入数据库,在“一张图”上标定“两违”位置及相关信息资料。该数据库的违建信息资料相关部门将可共享,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用于征迁、征信、社会服务、办理证照、不动产交易等审批时的前置审查,切断将违建投入使用、牟利的渠道,让违建“建得起,活不下”。

  利用物联网技术,在村头巷尾和违建多发区以及基本农田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安装监控探头,与监管人的手机相连,使各级守土人都能随时随地查看辖区内违建情况,进一步织密“两违”巡查立体网络。

  推广运用“两违”举报APP。群众可依靠随手拍的方式将违建拍照上传,将违建置于全民监督之下。

  “根据卫片执法检查成果,治违部门将提请市、区政府及时挂牌督办典型违法用地案件,开展相应的警示约谈问责工作。”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