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鼓山中心小学机器人竞赛“冠军队伍”再备战

2017-09-18 09:30:4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柯竞  【字号

  今秋开学,晋安区鼓山中心小学一年级新入学的学生们迎来了一门新课程——科学课。这是今年秋季起小学新开设的一门必修课,每周不少于1个课时。

  这门课程将进一步激发和培养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与科学素质,为大家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在这方面,鼓山中心小学积累了不少经验。

  机器人竞赛创佳绩

  在鼓山中心小学,学生们对科学有更直观的体验。该校着重培养学生电子机器人特长,被评为“全国机器人教学实验校”,自2005年学校深入开展机器人兴趣教育以来,曾选派上千人次前往美国、马来西亚、北京、天津等地参加各级机器人竞赛。在8月底举行的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决赛上,该校学生郭泊远、刘圣元、陈嘉乐、李佳艺组成的代表队获得小学组“VEXIQ环环相扣”项目总冠军。

  “随着近年来‘双创’教育成为热门话题,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教育给予了更多关注和支持。”鼓山中心小学信息技术教师林华表示,学生们通过参加机器人项目不仅获得了荣誉,更重要的是实现“在玩中学、挫中学”,心理素质不断增强,眼界得到扩展,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冠军队伍”再备战

  小学生是怎么爱上机器人的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近日来到鼓山中心小学探访,只见刚刚摘得冠军的4位小学生仍在刻苦训练(如图)。原来,这几位小学生正在密集“备战”11月初在珠海举行的全国选拔赛。他们说,获奖者有机会去新西兰参加亚锦赛,冠军团队可以直接获得去美国参加世锦赛的机会,“现在大家的任务就是好好备战”。

  原先用于“备战”的实验室正在进行改造升级,这学期孩子们将训练基地转移到了学校的阅览室。要提高操作的准确度和团队默契,离不开日复一日的练习。面对看起来有些枯燥的训练,孩子们却显得格外认真。“我们的梦想是希望能去美国参加比赛。”谈起机器人,六年(4)班学生刘圣元脸上既兴奋又充满期待。

  据介绍,学校针对不同年级,在每周一、三、五开设机器人兴趣小组,每班约30人。低年级学生主要从机器人历史、机器人结构等启蒙教育入手,三、四年级学生在机械结构学习基础上增加人工智能和基础编程,五、六年级学生通过参加比赛、参与各类机器人项目等累积经验。

  “为了培养梯队,我们也计划挑选一些优秀的三年级学生参加比赛。”林华介绍,目前学校创客实验室正在加紧建设,计划年底完成改造提升,“升级”后的实验室将增加3D打印等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相关设备,一次可同时容纳50~60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