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晋安重拳拆违 水系治理加速

2017-09-22 15:30:3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隽  【字号

  执法人员在福兴河拆除河道沿线违建及涉迁建筑。

  执法人员拆除凤坂一支河沿河“六米线”内建筑。

  “人员都已撤离,开拆!”18日上午9时许,随着最后几名住户拉着圈养的奶牛走出河岸旁的平房,守在晋安区鼓山镇园中村凤坂一支河河道旁的钩机开始作业,依法拆除沿河几栋紧邻河道的违法建筑。随着城区水系治理征收、拆违进入“最后冲刺”,在晋安区“两违办”的牵头下,晋安区辖区28条河道沿河“六米线”内的违建清除正强力推进。

  部门联动聚合力

  “好,下午我们就和拆迁办一起,再到现场看看。”昨日上午11时许,刚确认完园后溪沿河“六米线”的拆迁情况,晋安区市容执法局二中队队长林潮又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打算趁着饭点前,同拆迁办工作人员一道去崇福寺溪,再次核查现场。“征收单位在拆迁过程确认是违建的,以及违建的年限,我们要尽力配合、支援,让征收协商顺利推进。”林潮说。

  为顺利推进内河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晋安区“两违办”牵头,自5月起成立了水系治理内河沿岸违法建设整治小组,成员包括区市容局各相关单位和拆迁办等,各成员单位从上到下形成合力,根据晋安区内河整治的时间安排,全程介入、全程配合,共同为水系治理“扫清障碍”。

  “早在5月正式进场进行水系征收之前,区市容局主要领导就组织鼓山、新店、岳峰、茶园、象园五个街镇的执法中队以及镇村和区拆迁办的工作人员一道,将区里28条待整治的内河沿线全都走了一遍。”晋安区“两违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0多公里长的河道沿线,违建占地面积超15万平方米,其中绝大多数是2006年以前的历史违建,有些违建甚至直接建在了驳岸上。各中队队员带着早年图纸和航拍资料,与各单位一道走了个遍,挨户确认是否存在违建,以及违建面积大小等问题,为后续全面进场拆迁打好基础。

  不仅如此,在征收的过程中,各执法中队也实时根据水系综合整治需要,与属地街镇、征收实施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做好违建整治的“后勤保障”。

  重点突击加速度

  18日上午,晋安区市容执法局第一中队队长郑建华刚确认完园中村凤坂一支河上的4处违建被依法拆除,又马不停蹄地前往鼓山一号监督一处别墅违建的拆除工作。自从5月开始进入水系整治期以来,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八九点。“在完成日常拆违工作的前提下,我们更要保证水系拆违的顺利进行。这也是我们这几个月工作的重中之重。”郑建华说。

  “7月遇上了纳沙、海棠双台风,水系拆违一度暂停。但我们还是在7月底按时完成7条河的征迁交地拆违任务。尤其是7月31日到8月6日,短短一周时间,全区还拆除了内河沿岸违建面积14519.43平方米。”这样的速度,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全力以赴,更离不开团队的倒排进度,重点突击。晋安区市容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手中拆迁项目的时间和地点进行了梳理,分出7个攻坚点,责任明确到人。

  “当周的拆迁工作开始以后,各街镇的工作人员就像上了发条一样,从白天到晚上,从工作日到双休日,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经过各组执法人员与设计方、施工方多次上门走访协商,摆事实,讲道理,在一周的时间内,无论是企业还是民房,7个点位的违建,都顺利被突破。

  软硬兼施见成效

  “整治违建,光会拆不行,还要着眼于化解矛盾。前期我们积极利用入户宣传、宣传车巡逻等方式,对违建户进行宣传,尽量取得违建户的理解,让他们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对违法建筑实施拆除。”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做好解释、宣传工作,近几个月来,晋安区市容执法局的宣传车22次走访沿岸街镇,加强拆违宣传力度。同时,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入户266次,对违建户进行解释劝导,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呼吁大家支持水系治理工作。

  据介绍,截至目前,晋安区已对沿线的381宗违建张贴公告,并引导违建户积极配合拆违工作。“其中新店镇象峰村就有部分村民十分配合,自行拆除了自家违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治理违建,能软的时候要软,该硬的时候要硬。”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晋安区水系沿线拆除违法建筑占地面积15.35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1.951万平方米。“现在,各街镇都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确保按时在9月底完成水系沿线拆违任务。”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