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公共文化示范区 >> 正文

寿山“石王亭”重建正式启动

2017-10-09 10:11:5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磊 蓝美娇  【字号

  寿山村主任王必金介绍筹建中的“石王亭”。

  王一帆大师介绍“石王亭”由来。

  陈礼忠呼吁支持“石王亭”重建。

  王忠亮感谢业界的支持。

  “感恩之心,人皆有之;感恩之人,世皆敬之。”9月底,寿山“石王亭”重建启动仪式隆重举行,众多国家级省级寿山石雕大师、寿山石理论专家学者与寿山石经营大佬云集,踊跃捐款支持寿山“石王亭”重建,推动千年寿山石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发展,一些身在外地无法出席的大师和藏家还委托朋友代为捐赠,以表达自己对寿山石的感恩之情。

  “天遗瑰宝生闽中,他山之石皆卑凡。”寿山石自古就是我国奇石珍品中的佼佼者,具有“细、结、润、腻、温、凝”六德。“俪白妃青又比红,洞天生长小玲珑”,古代文人墨客用最美的诗句诉说着它的天资瑰丽、温润可人和七彩流光。在悠长的历史长河中,寿山石以其特有的色彩与质地,通过石雕工艺品这个载体,深受中外人士喜爱,有着“国之珍品”的美誉。

  在长期开采寿山石过程中,石农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国石的热爱与尊重,并形成了不可忽略的寿山本土民俗文化,如开矿前一般要在矿洞口或“求石亭(台)”处烧香祭拜,以求采得质地上佳的原石,并祈求开矿顺利,平平安安;如采得比较大块的上等质地原石或者罕见重量的田黄王,也会在“求王亭(台)”处祭拜感恩……而这“求王亭(台)”传说就位于寿山“三坑”(指田坑、水坑、山坑)交界之处的“风水宝穴”,也是传说中女娲将补天之宝石撒于寿山、孕育而出五彩斑斓寿山石的地方,古时村民曾在此搭建有简易的亭台,作为祭拜之地。虽因“求石亭(台)”位于溪边,常因山洪而倒塌,但质朴的村民往往是倒塌后就会集资重建,反反复复,“求石亭(台)”也成为千年寿山石开采史和寿山石文化最忠实的见证者和经历者。因民国时期战乱,倒塌的亭台没人去修建,也就渐渐没人知道此事了。尤其巧合的是,有关部门2000年拨款在寿山建造的“石王亭”原本规划建于寿山村里,后因种种原因改建于“三坑”交界处,也就是自古以来的“求石亭(台)”遗址之处。

  2008年,山洪暴发,“石王亭”被冲垮,后虽数次有人提议重建,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正式启动。现任寿山村村主任王必金、寿山国石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忠亮、寿山国石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基等人近年一直致力于寿山石历史文化的挖掘与整理,经多方咨询考察,并与寿山石界众多大师、名家交流沟通后,于今年决定启动寿山“石王亭”重建。有感于他们对寿山石历史文化挖掘整理的热心和责任,年逾古稀的寿山石农王忠清等人也把幼时听说的寿山“求石亭(台)”的传说讲述出来,并推动寿山村老人会积极配合支持寿山“石王亭”重建工作。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