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百姓富 >> 正文

日溪脐橙打了“翻身仗”

2017-12-27 09:13:5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廖云岚  【字号

  种植户采摘脐橙。

  又到了脐橙飘香的季节!近日,在晋安区日溪乡,日溪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兰廷锋告诉记者,日溪脐橙已经成为福州城市居民喜爱的热销产品,今年回头客赶早下订单,往往提前3个月才能确保有货。愁卖的现象不见了。

  在兰廷锋的带领下,记者漫步在脐橙园里,只见一只只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果农们在树下忙碌,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兰廷锋说,早熟的脐橙已经销售一空,只有少数晚熟的果实还在采摘中。今年,果农们平均每户年收入4万多元。

  兰廷锋的一番话令记者也兴奋不已,作为日溪脐橙成长的见证者,记者对个中艰辛非常熟悉。

  1998年日溪乡开始推广试种300亩柑橘,2003年进一步鼓励农户推广种植脐橙、血柑、雪柑等新品种,并长期邀请专家进村巡回培训农户学习生态种植技术。2007年起,柑橘面积增长到1000亩,产量1000多吨。意想不到的是,伴随而来的却是连年滞销,愁坏了种植户。乡政府相关人员曾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求助,请媒体呼吁福州市民购买日溪柑橘,解决销路。

  “我们痛定思痛,决心从推广和宣传下功夫,不断进城市跑市场、进居民新村推销,付出了大量精力。”兰廷锋说,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近些年,随着回头客不断增多,种植户不再需要出门推销,50%以上的果实在树上就被预订。

  与此同时,日溪乡不断推进品种改良。近年来,脐橙成为日溪乡主打柑橘品种,种植面积占90%以上,打响了品牌。到今年为止,全乡已经有种植面积3000多亩、总产量4000多吨。

  好消息还不止这一个。随着日溪乡被列为福州第二水源保护地禁养区,区、乡两级政府鼓励群众发展生态种植优质水果,自2013年至今,两级财政每年对种植户给予1亩1000元补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