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小小铅活字 大大吸引力

福州日报小记者探秘活字印刷术

2018-03-23 08:51:2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许含宇 谢薇  【字号

  日前,福州日报60名小记者分两批来到晋安区金城工业区天艺文创园的“古印坊”。他们徜徉在汉字的世界,体验了雕版印刷流程,探秘活字印刷术的奥妙,度过了欢愉的周末时光。

  小记者和家长体验雕版印刷术。

  了解印刷技术演变历程

  “中国的四大发明包括造纸术、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的小问题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引得他们纷纷举手抢答。

  随后,工作人员又给孩子们讲解了活字印刷术产生的历史过程。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是毕昇,他发现雕版印刷术存在不足,便开始着手改良印刷技术,最终发明了活字印刷术。

  授课环节,工作人员先后向小记者们传授了中国文字、汉字、造纸术、印刷术的起源与发展。在这堂生动活泼的互动课上,因为小记者对于四大发明、中国的文字还是有所了解,所以大家踊跃地回答着工作人员的提问。

  活字印刷设备难得一见

  基础知识传授完毕,看着眼前一个个方格子状的活字印刷小设备,已经戴上袖套、穿着围裙的小记者们早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小兴奋,小手偷偷地摸着摆在面前的设备,不知不觉间,手上都是油墨,灰头土脸的小表情甚是可爱。

  展厅现场,一排排中华字库字架上,展示了各式各样的活字,更有难得一见的全自动方箱印刷机、卧式四开印刷机、圆盘印刷机、手动印刷机、铸字机等活字印刷机或古董打字机,这些机器吸引了不少孩子围观。小记者朱翼轩就在一排排铅活字中寻找自己的“名字”。许多小记者也同他一样,从书本中早就了解了活字印刷,但第一次看到那一排排铅字,他们还是非常兴奋,都打算找出名字印在纸上。

  “一会,大家可以先把印版放平,然后刷上油墨,再把纸铺在雕版上,按压均匀,一首古诗词就刷印好了。”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小记者们很快知道了雕版印刷的工序需要经过匀墨、铺纸、刷印、揭纸、盖章以及落款等环节,受益匪浅。

  授课期间,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动手操作,这时,工作人员简单讲解了进行雕版印刷的注意事项,孩子和家长两两合作,开始了雕版印刷体验。

  动手体验受小记者追捧

  “哇……”伴随着一声惊呼,原来是达明小学小记者潘可涵和父亲搭档印出了一幅精美的诗词《送元二使安西》,清晰的字迹让周围的小记者们很是羡慕。于是,周围的小记者加快了印刷节奏。“唉,怎么成‘双眼皮’了?”有的小记者看到自己的“作品”有些模糊,非常不满意。

  这时,“古印坊”陈馆长过来给他们讲了动作要领,“在模板上涂抹时不要太用力,关键是家长和孩子要齐心协力,将纸固定到模板上,而家长在帮孩子按压纸张的同时,还要孩子们拿着刷纸辊在上面来回滚,否则把纸弄皱了就成‘双眼皮’了。”经过工作人员的指点,另外几名小记者和家长也陆续印出了一幅幅清晰的诗词。

  雕版印刷体验环节,中华字库字架前一度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几位小记者很快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名字”,大家陆续回到座位上落款盖章。很快,许多精美的作品出现在了大家眼前。

  体验后,部分小记者将自己的作品装裱起来,准备拿回家挂在墙上。小记者们说:“通过亲身体验,回学校后就可以告诉同学们活字印刷、雕版印刷的神奇之处了。”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