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红能量”催生“合聚变”

2018-07-02 11:09:2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钟兴生  【字号

  市委组织部以红色领航为载体,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日活动”创新工作并获得满满的收获,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了26.51万场次主题党日活动,总结推出346个党日活动创新典型案例,使党的生活丰富多彩,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与科学化。

  在全市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晋安区委组织部推出的党员活动日“合聚变”行动亮点纷呈。通过“组织联合、队伍整合、学做结合,聚阵地资源、聚人才资源、聚活动资源,方式转变、内容转变、效果转变”等路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开放融合的党内组织生活方式,有效增强了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和吸引力,成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既在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中提高了组织生活质量,也在党支部开展工作、党员参加党的活动中受到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的欢迎,成为我市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生活的一个亮点。

  切合实际 推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落地生根

  依托“合聚变”行动,晋安区抓实党员学习教育,在坚持、规范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的有效平台,推动全体党员争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一是定时间。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规定,把每月第一周的周五下午定为“党员活动日”,基层党组织可结合工作与党内生活的实际灵活安排时间,让党员活动日时间更有保证、活动更加贴近中心、方式更贴近基层实际与便利于服务群众。二是定主题。围绕政治学习、党性教育培训、为民服务、民主议事、组织生活、评议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报告支部工作、讨论支部计划、研究支部建设、党员志愿服务等主要内容,综合运用体验式、互动式、案例式等形式,科学确定“合聚变”活动主题,让党内组织生活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定议程。实行“1+2+N”模式(1个固定要求即党员参加活动统一佩戴党徽;把集体重读入党誓词和缴纳党费作为活动首尾2个固定环节;N项自主主题活动安排),实现组织要求和支部特色相统一,突出一个主题,让组织生活生动活泼,克服了形式化、庸俗化、简单化的倾向。晋安区的“合聚变”行动倡导以党组织为核心引领,通过深层次的资源整合、集约利用,实现多个组织、多支队伍“一盘棋”,充分体现了互联互动、共建互补的理念,这与当前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要求相吻合,是深入推进城市区域化党建的新探索。如一些社区党组织通过开展“合聚变”行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与问题,联合共建单位、驻区单位进一步完善共建协商机制,互相提供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实行双向认领,相互提供服务。通过找准共同利益、共同需求,把基层社区“一家独唱”变成“大合唱”,实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主体的多元化。

  “合聚变”同时推波助澜,全市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效应。据统计,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召开了13.98万次支部党员大会、38.53万次支部委员会议、22.51万次党小组会议,并上党课11.46万堂,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13.47万次,其中许多党的工作与要求就是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实现的。

  深入人心 推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遍地开花

  “合聚变”行动突出思想性、政治性,是对党内组织生活方式的大胆创新。借助这个朗朗上口的名称和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红能量”让“合聚变”逐渐成为晋安区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新店镇依托镇辖区内“四湖三园”(琴亭湖、井店湖、义井湖、涧田湖、八一公园、斗顶公园、儿童公园)阵地,组织社区、机关、学校、两新组织党组织常态化开展以“护湖爱园”为主题的“合聚变”行动。通过共上纳凉党课、共过组织生活、联合志愿服务等形式,不仅凝聚起一支以党员为核心的护湖护园的主干力量,还形成了党员主动带头、群众自觉参与的良好局面。

  为突出党组织和党员主体作用,晋安区积极推行“党性锤炼+素质拓展+互动实践”为主的创意组织生活项目,由区级层面推出一批最佳创意组织生活清单,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推出个性化系列“菜单”,引导党员参与主题策划、党性要求、路线设计、内容安排,满足不同领域党员需求。同时整合基层党组织的资源与智慧,着力打造陈定波烈士纪念馆、鹤林生态公园等一批红色型、公益型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方便党员随时随地组织学习、开展活动,让“合聚变”理念深入人心、实践蔚然成风。截至目前,晋安区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党员活动日“合聚变”行动368场次,参与活动党组织657个、各类队伍121支、党员2.4万多人次。

  效果显现 红色领航让党旗立起来、党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

  针对大面积旧改征迁带来的涉迁党员教育组织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晋安区以深入开展“合聚变”行动为契机,组建以涉迁党员为主体的区域党建联盟,整合阵地、师资、教材等资源,共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红色生日会”、开放式组织生活等多样活动,建立党员教育联抓、思想工作联做、公益活动联办、文体活动联动机制,很好地破解了城市化进程中党员与党组织“区域断层”的新问题,通过“合聚变”载体,整合资源、下沉力量,共同开展党员服务共建家园活动,汇聚起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

  “合聚变”既是一种活动形式更是一个工作载体,它认真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内在规律,努力把党员活动日通过“合—聚—变”行动,打造成为党员淬炼党性的大熔炉、服务群众的微终端、助力发展的新引擎。通过创新整合,基层党组织活动活力得以焕发,党员责任意识进一步明晰,党员服务意识、奉献意识明显增强,创新担当精神进一步激发,“合聚变”的“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组织有活力”效应逐步显现。群众说,红色领航的“合聚变”让党旗立起来、党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了。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