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扶贫车间“建”到村里 留守也赚钱!

制衣种花等项目帮定西无法外出务工群众破解增收难题

2018-08-29 09:32:5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字号

  贫困户郭文秀在扶贫车间养护蝴蝶兰。

  位于定西农村的一个面积500平方米、设备齐全的制衣扶贫车间,8月1日还是一片平地,15日就建成投用了。15名贫困妇女在此接受缝纫培训,上岗后月收入可达1800元。这是记者近日随福州市政府代表团赴定西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活动时了解到的。扶贫车间是破解留守群众增收难题的补短板项目,未来还有不少扶贫项目会相继在定西落地。

  这个制衣扶贫车间位于定西市渭源县上湾镇,是晋安区与渭源县的对口扶贫协作项目,晋安区通过奖补等方式参与项目协作。记者看到,妇女们正忙碌地操作着电动缝纫机,挂在车间墙上的“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标语很显眼。车间负责人李建娥说,车间承接的加工活,有缝纫基础的妇女经过培训一般能胜任。“培训从8月15日开始,要持续一个月,上岗后计件取酬”。

  除了制衣,种花也是适合当地妇女的一个就业项目。在位于渭源县五竹村的扶贫车间里,几名妇女正在精心调整蝴蝶兰花苗花向,过一段时间美丽的蝴蝶兰就能售往全国各地了。车间女工郭文秀告诉记者,她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就在车间附近,步行只要10多分钟。“以前没上班,来这里干活5个月,每月工资有2000元,家里收入一下增加了不少。正常车间都有七八人,就催花时忙一点,平常都还好,家里有事也能顾得上。”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扶贫车间全智能化日光温室今年10月可全面完工,建成投产后可繁育蝴蝶兰65万株,年实现纯收益520万元,可吸纳当地贫困妇女50人务工。“每人每年务工10个月,年人均可增收2万元,实现脱贫致富”。

  据扶贫协作前方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扶贫车间是他们赴宁夏固原市专门考察学习闽宁扶贫协作模式后决定推广的。“这个模式着力引导福州市劳动密集型企业或手工工艺型企业到定西市考察投资,建立分公司或加工车间,带动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同时,这一模式还可以培养一批带动力强的村级企业,形成示范效应,从而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向市场参与、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激发内生动力并重的新阶段转变。

  记者还了解到,仅在上湾镇侯家寺村,他们就统筹帮扶资金建成扶贫车间3个,可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带动430户农户连续分红15年。在近日举行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对接会上也有一个扶贫车间项目上台签约。泉州鑫榕制衣有限公司将投资2000万元,在上湾镇物流园区建设一个扶贫车间,配套生产设备,主要从事学生制服、运动服、童装等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