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延伸党建触角 聚力社区治理

茶园街道首个“兼合式”居民小区党支部成立

2018-11-01 11:35:4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洋下花园临时业委会党员志愿者定期清理小区卫生。

  10月30日下午,茶园街道党工委举行洋下花园小区党支部揭牌仪式。这是茶园街道首个“兼合式”居民小区党支部,标志着茶园街道正式开启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通过将党的领导植根于城市基层最末梢,植根于小区居民群众之中,实现党建和社会治理的良性互动。

  洋下花园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出租户、拆迁户多,公共配套不完善,管理难度大。2010年,物业公司突然撤出,小区管理陷入瘫痪,花圃里满是垃圾,下水系统故障导致大面积污水横流。居民颇感无助时,做完胃部切除手术刚结束化疗不久的70岁老党员陈正柱,同另外7名小区热心老人一起成立小区自管会,接管了洋下花园小区物业,自管会成员多数是党员。

  在陈正柱的主持下,自管会联合党员、业主代表、老人协会召开小区治理联席会,制定《小区邻里公约》,耐心沟通交流,使居民逐渐认识到“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道理。

  从筹建小区业委会到小区景观改造,陈正柱总是尽心尽力、跑前跑后。居民的事,无论大小,只要找到老陈求助,他都会想方设法替大家解决。通过党建搭台,居民自治,洋下花园小区环境卫生迅速得到改观,小区管理逐渐走上良性循环道路。

  揭牌仪式结束后,街道党工委召开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座谈会。据茶园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茶园街道老旧小区多、驻区单位多,通过组建小区党支部,街道、社区积极引导资源下沉小区,努力构建党支部领导下的小区业委会、业主监督委员会和物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现代治理体系,解决老旧小区缺乏治理产生的环境脏乱、设施损坏、车辆乱停、纠纷频发等突出问题,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相关链接:“兼合式”党组织是由未转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兼职人员党员(或者称为“跨支部”党员),单独、或者与已转组织关系党员组成的党组织。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