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留住“双坂传统” 打造和谐社区

2018-11-02 10:47:4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双坂社区居民盼望早日回迁。

  目前,象园街道双坂社区涉迁户的选房序号抽签已完成。近一段时间,总有居民到新建成的回迁安置房附近走动,他们盼着早日住上新房子,盼着和昔日的街坊重聚。据了解,双坂片区80%以上的涉迁户都选择了回迁。

  象园街道双坂社区东临连江路、西至长福路、南靠南湖社区、北至晋连路,总面积0.146平方公里。

  2014年10月,连潘棚户区双坂片区的改造正式启动。起初,居民们有抵触心理。象园街道派出工作组和社区干部,联合召开了多次动员会,又分片分组做居民的思想工作,介绍优惠政策。党员干部们还带头签协议,支持政府的征迁工作。至征迁第一协商期的截止日期2014年11月20日,居民签约率超过了95%。

  在双坂社区的临时办公服务场所,常常有前去咨询的居民。社区书记陈飞告诉记者,因为征迁工作,社区的办公场所变了,但是为社区居民提供的党建、治安、民政、劳动、卫生等服务都没变。居民们也养成了“有事找社区”的习惯。

  这看似简单的习惯背后,凝聚了街道、社区干部10多年的努力。双坂社区是福州城中村转型的一个缩影。2004年3月,双板村改制为社区,村民变成了居民。居民曾经习惯“有纠纷到村里解决”,后来变成了有纠纷由社区干部,甚至是象园街道司法所介入处理。社区加大了法治宣传力度,让居民更懂法,抛弃以前村里陋习,移风易俗。在征迁期间,社区联合象园街道司法所主动介入,帮助居民们逐个化解纠纷,促进了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

  双坂社区有庙宇、宗祠等,还有传统龙舟文化。在征迁过程中,晋安区委区政府、象园街道经过多方努力,把征迁范围内的5座庙宇和宗祠全部保留下来,5条龙舟也都保留了,为双坂居民们留住了传统。

  陈飞告诉记者,双坂片区征迁的土地将用于教育设施、回迁安置房、商品房的建设。晋安区第四中心小学的扩建工程今年动工,可能还有规划中的新学校要建设。回迁安置完成之后,双坂社区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和谐的现代化社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