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双层步道赏新景 百花齐放赞新生

厦坊溪整治基本完成并对外开放

2018-11-12 09:40:4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阮冠达  【字号

  市民在厦坊溪畔漫步。记者池远 摄

  记者昨日获悉,历时近10个月,厦坊溪整治项目已基本建成并对外开放,沿岸串珠公园主体工程也已完工,5万平方米的河岸绿地为周边居民带来生态通透、清爽宜人的全新体验。

  厦坊溪本次整治范围自地铁新店车辆基地起,流至解放溪,穿越城郊段和城区段,全长4002米。整治前,河宽3米~9米,河道退化萎缩,行洪能力不足,底泥内源污染释放,污水直排。

  此次整治以截污控源(遏制污水排入)为核心,在全面清淤、让河道“呼吸”的同时,沿线埋下约8公里的截污管,杜绝污水入河。

  把“田间水渠”升级为生态水道,是此次整治的亮点之一。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清淤露出天然河底的基础上,在河中散落零星卵石点缀,让河道看起来更显自然。同时,随着厦坊溪拓宽为6米~12米的新河道,全线布设生态驳岸,大块卵石“变身”驳岸护脚,在确保水系安全的同时,更显生态趣味,让沿河景观焕然一新。

  发源山间的厦坊溪,还兼具行洪功能,为避免山上砂石带入河道造成淤积,河道上游建设了1座沉砂池,把山间来水挟带的砂石先行“截住”,不影响河水流动及水质。

  “现在的厦坊溪变化可大了,有自然弯曲的河岸线、常年流动的清水、天然的砂石、安全的防洪设施、会呼吸的驳岸,不仅有野趣,还有乡愁。”该负责人说,沿河中上游新建的2座景观坝也将发挥作用,让厦坊溪更显灵动。

  在厦坊路旁的公园入口处,岸边绿道的正下方,一条步道贴着水面向前铺开,步道的夹层内还种植了三排花草。“双层步道既有亲水性考虑,也能提升安全性。”串珠公园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李新乐表示,下层的步道临水修建,能为市民提供优质的亲水平台,更好地观赏内河景观;在较陡的地方修建双层步道,也能防止市民从岸上滑入水中。

  河岸边及河道两旁,大小不一、千姿百态的景观石随处可见,不仅为清澈的河水带来别样的韵味,还能与各类植物及河底卵石相结合,营造良好的生态效应。

  除了新颖的设计,宜人的绿化也是厦坊溪串珠公园的一大特色。“丰富的品种,是园内植物的一大特点。”李新乐介绍,除黄花风铃木作为“当家花旦”大量种植,园中还有小叶榕、香樟、垂柳、朴树等乔木,以及山樱花、小叶紫薇、三角梅、桂花等灌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