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晋安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医院”

2019-02-01 09:40:4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娟珺  【字号

  晋安区今年首场大型送健康活动在寿山乡举行。

  1月25日,晋安区卫生健康局以“红色服务,情暖榕城”为主题,开展了2019年第一场大型送健康下乡活动,给寿山乡的村民进行免费体检、送医送药。

  今年,晋安区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健康扶贫的政策,将在北峰10个试点行政村推行“健康乡村”建设,为山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山区送温暖健康送到家

  1月25日一早,晋安区寿山乡的小广场上一片热闹,晋安区卫健局组织市二医院、晋安区医院等10余家医疗机构的50名医生给村民带来一场大型的送健康活动,提供疾病咨询、初步筛查、健康体检、免费测血压、测血糖等服务,同时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

  尽管天气寒冷,村民们还是早早来到现场排队体检。每个项目都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体检工作迅速而有序。党员志愿者还为3个村庄的低保户送去油米面等慰问品,让许多村民感受到温暖。

  晋安卫健局负责人表示,卫健系统每月都将组织不同规模的送健康下乡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服务,用健康不断推进农村扶贫。

  家门口看病小病不出村

  “现在看病真的非常方便!”寿山乡石牌村村民吴化拔告诉记者,去年10月,孙子感染了重感冒,幸亏通过家庭医生,先进行电话问诊,医生直接开好药方,他直接去村里的卫生所拿药,钱从医保卡里扣掉。

  晋安辖区共有113个行政村,去年已设置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所及巡诊点有62个。去年,晋安区围绕重点人群,按照诊疗规范确定服务项目的签约服务,推进家庭医生信息化签约,累计签约居民12.6万人。低保病人和特殊家庭服务对象的签约率达到100%,通过门诊就诊、上门体检、随访、健康宣教、电话访问等方式,实现100%履约,精准救治。

  同时,晋安各卫生院开展送医送药下村,使老百姓真正有了“家门口的医院”,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取药、报销,减轻了医疗负担,做到小病不出村。去年北峰山区三家卫生院结合签约服务和巡诊医疗,每月组织医生下乡巡诊义诊,全年共计100余次,入村医疗服务2万多人次,入户诊疗3000人次,免费送医送药2万多元。

  10个试点村建设“健康乡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晋安区将在北峰山区前洋村、石牌村、九峰村、芙蓉村、红寮村、板桥村、鹅鼻村、降虎村、日溪村、梓山村等10个试点行政村推行“健康乡村”建设,优化健康项目,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

  2019年,晋安区还将优化村卫生所一体化管理,将试点的10家村卫生所纳入区公立医疗集团统一管理。按照计划,今年晋安区将促进试点村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95%以上,同时有针对性地推出2项至3项个性化签约服务包,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在试点村,晋安将大力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实施贫困患者分类救治,对经民政部门核准的农村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罹患省定18种大病的患者,落实单病种付费制度。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