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三木家园至维多利亚公园,河段景观进一步提升

年中再看看 解放溪这个片区最美

2019-02-25 10:08:1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长森 张旭  【字号

  解放溪这段将提升改造。

  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 2019“项目年”在行动

  作为新店片区水系的主动脉,解放溪整治后已成为一条公园型的景观河道。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总了解到,解放溪三木家园至维多利亚公园约1公里河段将进行再提升,成为片区最美示范段。

  河边迎来慢生活

  绿草青青、流水潺潺、白鹭翱翔,人们在河岸边悠闲地踱着步子,河道内保洁人员在捡拾着偶有散落的垃圾……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解放溪旁,一幅慢生活图景徐徐拉开。

  中冶京城该项目现场负责人余宝昆告诉记者,解放溪位于晋安新店片区,河道起于北峰山涧,止于琴亭湖,全长约4547米,是一条重要行洪河道,汇水面积达到8.2万平方米。

  “整治之前解放溪的主要问题有上游河道退化萎缩、行洪能力不足、生活生产污水直排等,是典型的黑臭河道。”余宝昆说,为保证污水全面拦截,沿河两侧新建了3000多米的截污管,把旱季污水截流至市政污水管网,雨天的初期雨水截流至调蓄池,经处理后再回补内河。

  目前解放溪的整治已接近尾声,正在全力推进截污管线贯通、调蓄池建设以及新增上游驳岸和绿化建设,预计5月底全部完工。

  内河颜值再升级

  解放溪旁,滨河绿道和串珠公园给沿线居民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解放溪属于山区季节性河流,最主要的挑战来自山洪。先前河底已经破损,从而危及到挡墙的稳定性,我们结合河底修复,建设河道景观,一举多得。”余宝昆说,在现有基础上,三木家园至维多利亚公园约1公里河段将进行再提升,成为新店片区最美示范段,工程力争在年中完成。

  解放溪最大落差达到七八十米,水流对于河床及河堤的冲击力极大。此次河道建设,在上游设置拦砂坝,顺应河水走势深挖河床,从而减少河水对河堤的作用力。

  在景观设置上,将争取做到雅俗共赏。除了民俗文化内容,河段还将划分为两个区块,分别是“一观醒石”和“二观问月”。前者突出置石的景观作用,并营造水帘和叠水的景观效果,同时设置“水中汀步”环节;后者除了在开阔处建设了一座并不多见的小型湿地公园外,着重对亲水性进行别出心裁的设计。

  余宝昆说,计划在该河段的不同节点设置上下台阶,玩水市民可通过通道下河戏水。

  如何最大限度保证安全?余宝昆说,根据设计要求,将在滨河公园安装河道检测和水位传感器预警系统,以及警告灯、警笛和语音通告设备,提供出现大雨或水位升高的预警。此外,河道边还将增设梯子、救生圈等应急救援设备。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