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加快建设“三个福州” 创新铸“引擎”环境强“引力”平台促集聚

晋安多措并举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6-13 10:22:0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加快建设“三个福州” 创新铸“引擎”环境强“引力”平台促集聚

  锐眼科技运用大数据为司法机关决策提供帮助。记者邹家骅 摄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上,我市将建设“三个福州”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会后,晋安区立即召开部署会,结合实际提出建设“数字晋安”“平台晋安”“绿色晋安”,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能力,构建多层次、多要素联动的产业创新生态,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三个福州”建设。

  创新引领

  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示范区

  晋安区正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示范区,打造显示器件、光电芯片、物联网、大数据、软件信息五大产业基地,加快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建设,引进发展区块链产业,力争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45%以上,规模和增速跻身全市第一方阵。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是数字经济的“燃料”和“引擎”。晋安区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打造高水平研发机构和创新中心,构建高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进一步出台措施,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必须配足科技工作力量。对重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家奖励从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对市级众创空间每培育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运营单位5万元。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到2020年晋安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达到130家。

  优化环境

  致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去年,中电科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落户晋安,从工商到税务迁移全程,均由晋安区的“代办员”全程代办,企业“只需跑一趟”。为了促进重点项目落地提速增效,晋安区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建立代办员工作机制,工程项目“一事一议”机制,惠企政策兑现机制和产业项目“打包服务”机制。

  2018年以来,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共提供免费代办服务2800余件,全区共送出近亿元惠企“大礼包”。筑得暖巢引凤来,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三产跃升、发展现代服务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晋安区实施服务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推进总部经济、现代物流、软件信息、休闲旅游等一批服务业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示范效应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优化提升四大重点商圈。深入推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立足国家生态区的家底和榕城后花园的区位优势,“绿色晋安”为三产融合注入动力。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晋安区全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创意农业、休闲旅游、林下经济,以重大文旅康养项目的落地建设,带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平台支撑

  发展新型经济形态

  晋安区有各类物流企业300多家,获得国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9家,为促进物流业发展,晋安区以供应链体系建设为抓手,利用商贸流通、冶金建材等优势产业,打造盛丰云通供应链协同平台等一批物流发展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以平台为核心完善供应链体系,增强供应链协同整合能力,构建跨界融合、共享共生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

  围绕资源集聚、产业融合、交易便利、效率提升,晋安区正突出发挥平台经济作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形成跨地域、跨领域交易平台,发展新型经济形态。

  至2020年,晋安区将建设一批定位明晰、功能齐全、效益优先的产业发展平台。目前正在重点建设供应链及物流服务平台、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产品检测平台、创新服务平台、医疗大数据和康养平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