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晋安经验”将向全省推广

九峰村和前洋村人居环境提升试点成效显著

2019-06-24 11:02:3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晋安经验”将向全省推广

  前洋村智能化有机质垃圾处理设备,可以处理厨余垃圾。

  21日,记者跟随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的观摩团一行,深入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和前洋村,了解到一大批成效显著的新举措。据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晋安经验”将向全省推广。

  生活污水经过处理能够用于农业灌溉

  经过一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九峰村、前洋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目之所及皆是绿色。

  去年11月底,前洋村、九峰村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共建有5座污水处理站和1座提升泵站,配套管网长达4202米,日处理污水能力达90吨,实现村庄污水处理接点连片全覆盖。

  家家户户的污水,经过化粪池处理后,通过管网汇入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后的尾水达标排放,部分尾水还能用于灌溉葡萄园及农田。村内较为分散的房屋采用了三格化粪池工艺,就地收集处理生活污水,尾水能够达到农业灌溉的标准,排放到周边林地和农田。

  在设施运营维护方面,晋安区采用PPP模式,引入海峡环保集团负责两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和三格化粪池的日常清掏工作。

  配备智能处理设备厨余垃圾可做肥料

  前洋村的垃圾分类让考察团大开眼界。目前,该村垃圾分类覆盖率和知晓率达到100%,群众参与率达到90%,准确率达到70%,基本实现家家户户垃圾干湿分类。

  前洋村智能化有机质垃圾处理设备可以将回收的厨余垃圾(湿垃圾)进行生化处理,加入村中多余的藤蔓、荒草,最终转化为肥力强大的土壤改良剂。

  前洋村智能垃圾分类系统主要由垃圾分类投放箱、积分操作后台、物品兑换机三大部分构成。积分操作后台为每户村民定制了专属的二维码积分卡,可实时了解村民垃圾分类及物品兑换情况。

  村民只要将二维码对准投放箱的扫描口扫描成功后,按相对应的投放箱按钮,即可投放物品。后台系统根据存放的种类和重量给予村民相应积分,积满一定数量的积分即可从自动

兑换机兑换相应物品。

  省农科院专家远程视频指导

  前洋村和九峰村的村民修缮旧宅往往就地取材,用鹅卵石铺设围墙,用毛竹改造民宿,留住了村庄特有的味道。

  前洋村的农夫集市线下展馆,就是利用村中废旧老宅改造而成,木梁青瓦、新旧交替,用现代技术体现了福州山区传统建筑的特色。展馆里有乡村学堂、多媒体教室、体验空间等。

  农夫集市的线上平台,主要提供扶贫助农服务,有免费的农业专家全流程技术指导,还有免费的电商全流程服务。在考察中,省农科院专家与考察团一行进行视频连线,介绍了提供农机指导服务的情况。

  前洋村的农业产业日趋兴旺。比如龙晶(佰利)葡萄园已发展成集葡萄观光、采摘、酿酒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园区占地约300亩,系与103户村民进行土地流转而来。葡萄园举办了“葡萄开采节”“葡萄文化节”等活动,促进了北峰山区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