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改革创新 >> 正文

【改革创新】以“三好”理念打造“一街区一特色”

晋安22条小街巷焕彩重生

2020-01-23 10:18:3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改革创新】以“三好”理念打造“一街区一特色”

  小街巷装饰一新迎接春节。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春节临近,伴随着晨曦,紫新路又开始了热闹的一天。这条老街巷,柏油路面两旁,是红砖铺就的人行道,通透式围栏上攀援着怒放的炮仗花,白墙灰瓦和灰色调的店招店牌,互相辉映,清爽又精致。

  紫新路上分布着紫新新村、榕新苑等老旧小区,楼下小吃店、商铺林立。2019年10月起,福州市晋安区掀起了一场小街巷整治的“革命”,让包括紫新路在内的22条小街巷洗去老态,焕然一新。

  脱胎换骨

  22条小街巷焕彩重生

  “在这里开店16年了,看着老街越变越靓,开门做生意,心情都不一样!”说到老街“变形记”,在紫新路上开水果店的黄老板很是感慨,“好看多了!以前店招大小、形状、颜色都不一样。现在,我们没花一分钱,政府就帮我们翻新了店面,应该点赞。”

  正如黄老板所言,去年10月起,街巷深处,一场“革命”在打响。晋安区共整治包括紫新路在内的22条小街巷,改造长度12公里。通过沥青罩面修补、绿化补植、拆墙透绿、店牌店招规整、花化彩化等多处发力,绿化提升面积约1.5万平方米,修建街边公园和小品23处、林荫停车场3个,均为全市前列。整治后的小街巷绿地成园、环境优美、交通顺畅、设施齐全、管理有序,完成了脱胎变骨的变化。

  连线成片

  形成“一街区一特色”

  据晋安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晋安小街巷整治,充分运用路边树荫、街道公园、拐角小品、小区园林、屋顶绿化、门口绿植六要素改造,以人为本,顺应空间延续,精心打造街区百姓生活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连线成片统筹推进,各条小街巷按区位分布、特色分为五大区域,形成桂香琯尾片特色街区、紫新片老旧小区街区、寿山石文化街区、连福片公园街区、文博片校园文化街区,挖掘当地特色和历史文化,力争做到“一街区一特色”。

  桂香街街名来源于明清的抗倭故事,整治时因地制宜采用现代中式风格,围绕留存的古井和石构件设置街边公园和小品。

  琯尾街对不协调建筑进行整治、改造、提升,改造晋丰古戏台,并植入墙体彩绘、文艺创造等元素,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三好”引领

  群众生活更舒心

  如果将繁华的主干道比作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则代表城市的“里子”。据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将好用、好看、好管的“三好”理念贯彻始终,通过微整治,改善居民“微环境”。

  最近,桂梅小区的老人没事总往桂香路老人活动中心跑,“真不错,大变样了!”原来的活动中心是一处老旧的杂搭房,改造后成了白墙灰瓦的建筑,档次提升了不少。桂香小区打通了一片围墙,改造成绿地,和墙外绿地和古井景观连成一片,居民下楼就能穿过小公园,到达街上,成为点缀桂香街的一景。

  整治的“绣花针”一针一线,都倾注了心思,“刺破”了存在的诸多难题,编织出新面貌。

  结合实际情况,晋安区还在紫新路、连福路等修建了林荫停车场,植入海绵元素。紫新路“同君福”旁的停车场原是一处水泥地。整治中,在四角增植大树,在大树下设置一处休憩小广场,地面铺装透水植草砖,施画停车位,增加遮阴、排涝、休憩功能。“下再大的雨也不怕了,水从透水砖流到地下,不会排到街上。”停车场管理人员表示。

  为了维护街区环境,晋安区还建立了小街巷长效管理机,发挥志愿者力量,完善环境卫生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让小街巷春意常在、容颜常驻。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