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政府创新服务 企业创“芯”发展

高意集团营收逆势增长,还上马半导体碳化硅基片生产线

2020-07-22 09:57:1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字号

政府创新服务 企业创“芯”发展

  高意集团5G光传输产品生产车间。本报记者 郑帅摄

  近日,福州高意集团传来好消息:1月~6月完成销售收入1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高意集团营收不降反增,且新招了1000多名员工。近日,记者走进高意集团,探索其中的“奥秘”。

  切割、组装、调试……在5G光传输产品生产车间里,工人们争分夺秒地生产如发丝一般精细的精密光纤电子元器件。“目前已有订单超过去年同期,我们已经满员满负荷生产,加紧赶制订单。”高意集团党总支书记王劲生介绍,生产车间每天都在高效有序地运转,6月份的产能比去年同期高10%左右。

  “企业之所以能够快速恢复生产,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王劲生告诉记者,疫情之下,复工后的高意公司面临外地员工返工难、防疫物资短缺、资金周转压力大等难题,好在各部门及时行动,多次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在危急关头为企业注入“强心剂”。

  据悉,高意约三分之一的员工为省外人员,复工之初外地员工安全返岗成为当务之急。得知企业这一情况,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组织包机包车包列返岗,为其输送员工400余人,并且开展了免费核酸检测,让生产线迅速恢复运转。

  随着返岗人数不断增加,高意集团医用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紧俏,晋安区、鼓山镇迅速协调,为其解决了防疫物资,保障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同时,我市启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从开拓市场、要素保障、金融信贷支持、税费奖励等方面出台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惠企助企政策、阶段性的减负措施和创新举措,全力支持和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堵点和难点。“仅医保社保减免这一项,就为公司节省资金超1300万元。”王劲生说。

  政府部门出台的政策“加油包”,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全力以赴投入增产增效的热潮。“有了政策的支持,企业能够‘轻装上阵’,铆足劲头扩大规模、发展生产。”王劲生表示,今年高意将重点发展5G通信项目与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基片生产线。

  据了解,高意集团投入约1亿元购置的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项目设备已经陆续到位,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计划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正式投产。“这种半导体芯片最新应用是在电动汽车领域,是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预计能拿到二三亿元的订单,我们有信心争取今年营收增长突破20%,助力福州抢占产业制高点。”王劲生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