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近邻治理三步走 晋安康城小区告别“脏乱差”

2021-03-10 09:12: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字号

近邻治理三步走 晋安康城小区告别“脏乱差”

改造后的康城小区面貌一新。记者 邹家骅 摄

  如何让老旧小区治理有温度,居民生活有质感?晋安区新店镇康城小区以近邻党建搭台,破解治理难题,脏乱差10多年的小区脱胎换骨,成功“摘帽”。在守护家园过程中,康城小区下好了三步棋,在原本一盘散沙的小区里相继选出楼栋长、成立党支部,筑牢基层长效治理的组织堡垒。

  微信群里发倡议

  10多年的垃圾清出小区

  康城小区居民首次自发团结起来,是因为垃圾堆积问题。

  2019年8月,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四定模式,看到绿化带里堆了十多年的垃圾,很多居民反对将垃圾分类房建在自家楼下。当时,居民游雅彤站了出来,联手多个业主组建了居民微信群,并建立了楼栋长制度,决定通过改善小区环境,迎接垃圾分类工作。

  “小区脏到看不下去的地步了,路面破损,绿化带里都是陈年垃圾,必须有人站出来。”游雅彤就当起了“发起人”。“小区太脏了,我们把垃圾清除一下,为垃圾分类做准备!”游雅彤的提议,得到了党员和居民的一致支持。

  几天后,80多位小区居民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冒着酷暑,将绿化带里的垃圾全部清理出去,并修剪绿植,社区联系了垃圾清运车辆,第一天就清走了三大车垃圾。“老人小孩都来了,居民干劲十足,汗水湿透了衣裳,让人非常感动。”游雅彤回忆。没了陈年垃圾的小区,令人神清气爽,大门口10多年不见天日的跌水景观,终于显露出来。

  志愿行动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越来越多的党员和热心群众自发加入,居民与社区也越走越近,垃圾分类屋成功扎下了根。

  近邻互助

  扰民废品收购站搬家

  陈年垃圾清走后,3号楼下的一间废品收购站被列为整治目标。

  自从废品收购站开在小区里,门前空地就被垃圾包围了,苍蝇飞舞、老鼠乱窜,特别是每天早晨拆解废品的巨响,吵得居民不得安宁。

  在游雅彤穿针引线下,社区书记肖锦和热心居民、片警一起反复做经营户思想工作,并为其另寻经营场所,经营户最终答应搬迁。

  搬家那天,居民们目送一车又一车的废品被清理走,欢欣鼓舞。在社区、辖区单位的支持下,安宁的生活回来了!

  两次告捷,居民自治热情高涨,2020年8月,小区一鼓作气成立了党支部,在职党员带头引领小区治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

  支部为民发声 小区大变样

  去年,提升小区环境的机会来了。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居民代表等向相关部门申请老旧小区整治,康城小区彻底迎来新生。

  这一次,党支部出面挑大梁,傅玉辉等在职党员,联合热心居民和楼栋长,主动征求居民意见,并和施工方反复探讨改造方案,终于制定了重新划定车位、安装公共视频、实施弱电下地、增设公共休闲空间等方案,一举解决了停车、治安、消防和环境卫生问题。

  “下雨天再也不用穿雨靴了。”84岁的顾奶奶说,以前下雨小区全是积水,她出门都要穿雨靴。现在步道改用透水砖,她终于可以在小区穿着布鞋散步了。

  “其实一开始入住时,小区也是美丽舒适的,但大家忙于工作,无暇去关心身边的环境,才让小区日渐破败。”党员傅玉辉表示,“美丽的家园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我会带领党员一起,共同维护好小区的整治成果。”

  “小区党员、居民和社区干部都非常团结,给小区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我们接管小区也更有信心了。”小区新聘的宜家福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

  “老大难”小区的变化,也感动了新店镇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小区发挥近邻党建作用,社区和小区互帮互助,将治理重点不断下沉,发动居民参与小区建设,让政府民生工程真正变成民心工程。”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