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诸葛”谒无诸 题字“第一城”

唐国强组队打卡新店古城遗址公园

2021-04-07 09:36:3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字号

  “诸葛”谒无诸 题字“第一城”

  唐国强一行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参观。

  昨天下午,有“福州第一城”之称的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其中一位便是扮演过20多次各朝代君王以及诸葛亮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先生。

  和唐国强同行的,有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演员委员会副会长、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饰演丁义珍的“老戏骨”许文广,主演过《花季雨季》《杨光的快乐生活》《范府大院》等影视剧的著名演员颜丹晨等人。观展看电影探闽越源流

  “汉五年,复立无诸为闽越王,王闽中故地,都东冶……”唐国强等人一进公园,就被城墙上铭刻的司马迁《史记·东越列传》所吸引。颜丹晨拉着唐国强、许文广合影,笑称“‘诸葛’谒无诸,要留下打卡的证据”。

  演员们在导游的指引下,走进“闽风越韵”闽越文化展示馆,并体验了“云游闽越”VR有声小程序;在收看了三折幕动漫视频《无诸封王》之后,又坐进飞行影院,观看了《闽越足迹》微电影。

  唐国强对许文广说:“这个公园讲述的是闽越王无诸的故事。我到福州好多次了,看了不少景区,这儿还是第一次来,很厚重,又很有科技感。”

  赏漆器软木画访闽都文化

  在公园内的“一家新店”文创基地,唐国强等人被“我把福州寄给你”文创大赛三年来投放市场的400多件作品所吸引。在收看了《福了么》短视频之后,文创人员向他们赠送了文化衫,欢迎他们常来有福之州,做有福之人。

  巧的是,他们遇上了正在创作的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漆艺中心主任,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吴思冬,以及两位文创大赛孵化的十强设计师——漆艺传统手艺人杜鸿钦、师从软木画非遗传承人吴芝生的青年创作者林清韵。

“诸葛”谒无诸 题字“第一城”

  唐国强为新店古城遗址公园题写“福州第一城”。

  一行人饶有兴致地交流起福州脱胎漆器、软木画的制作工艺与材料选用。

  “福州的宝贝很多,这次时间不够,我其实很想深度了解福州漆器的特点,跟平遥等地漆器的不同。”在认真听完吴思冬的讲解后,唐国强竖起大拇指说,“博大精深!希望下次来,可以动手体验一下。”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工作人员得知,2014年唐国强和姜昆、徐沛东、张铁林等6位明星曾联合在福州办过画展,写有一手好字,便邀他留下墨宝。他当场挥毫写下了“福州第一城”。

  在题字过程中,唐国强告诉记者:“听我祖父讲,我的祖籍是福建漳州。我的祖上参加了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的军队,后来在山东落地生根。我对福建的感情,体现在我写书法时常用的笔名——‘思闽’,说明我从没有忘记自己的祖籍是福建。”

  年近七旬仍大戏不断

  唐国强、许文广、颜丹晨等人多次来过福州。

  记者与颜丹晨聊起福州情结,她说:“福州真是福地,1997年我凭借电影处女作《背着爸爸上学》获得了第八届中国电影童牛奖中的优秀成人演员奖。这是我获得的第一个电影奖项,颁奖地是在福州长乐。那时我才19岁,是从学校请了假到福州领奖的,那次我吃到了福州肉燕、鱼丸。”

  唐国强曾在《长征》《延安颂》《八路军》《建国大业》等多部影视作品中成功扮演伟人毛泽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9岁的唐国强非常忙。

  他告诉记者:“最近刚完成电视剧《大决战》的拍摄,年内应当能与观众见面。另外我和许文广合作主演的电视剧《香山夜正红》也已杀青。这部剧讲述的是毛主席进入北平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期间发生的故事,我演毛主席,许文广演周恩来。此外我担任总导演拍了一部电影《开国将帅授勋1955》,也是献礼作品。多台大戏已备好,期待观众到时关注、点评。”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