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调蓄工程开闸汇水,城市生态绿轴呈现 “大美”晋安湖公园开园

2021-06-17 15:38:5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调蓄工程开闸汇水,城市生态绿轴呈现  “大美”晋安湖公园开园

  晋安湖是目前福州城区调蓄库容最大的生态湖。

  调蓄工程开闸汇水,城市生态绿轴呈现  “大美”晋安湖公园开园

  晋安湖畔大众茶馆。

  嘉宾共同推杆开闸放水,无人机揭开公园红幕,湖上龙舟劈浪前行……“大美”晋安湖公园来啦!晋安湖调蓄工程开闸汇水暨晋安湖公园开园仪式,昨日上午在晋安湖公园北广场举行。

  活动由福州市委、市政府主办;晋安区委、区政府,市园林中心,市城乡建总承办。

  晋安湖是目前福州城区调蓄库容最大的生态湖。晋安湖公园通过下穿步道,与鹤林生态公园、牛岗山公园相连,组成福州城区最大的海绵生态公园即晋安公园,面积逾1700亩,是西湖和左海公园总面积(1135亩)的1.5倍,也是福州城区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城市综合性公园,呈现“北山南湖、一水贯穿”的生态绿轴,成为福州文旅新品牌和新地标。

  调蓄工程开闸汇水,城市生态绿轴呈现  “大美”晋安湖公园开园

  新建成的晋安湖上,龙舟劈浪前行,展示福州传统水上运动项目风采。

  ①防涝调蓄

  它“大肚能容”

  关键词:1岛1管3站5闸

  晋安湖公园位于福州市东城区核心区域,北起化工路,东至龙安路,南延福新东路,西达东二环,总占地面积约930亩,其中陆上面积约320亩,水域面积约610亩。晋安湖水域面积相当于西湖与左海公园水域面积的总和。此次一期完工开放的区域为现状凤坂河以东部分。

  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晋安湖公园综合运用“渗、滞、蓄、净、用、排”的技术方法,因地制宜设置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海绵设施,将水系治理和生态修复有机结合。

  晋安湖通过1岛1管3站5闸实现多目标调蓄功能。

  “1岛”指分流式湖心岛,分流凤坂河与晋安湖,保障湖体水质。

  “1管”指凤坂一支河超越管,分流凤坂一支河与晋安湖。

  “3站”指补水泵站、排水泵站、水动力循环泵站,实现生态补水、调蓄排水及湖内循环活水功能。

  “5闸”指环湖5个水闸控制河-湖水体交换关系。

  关键词:近20年一遇

  当台风暴雨来临时,通过提前对水位预泄,可腾出近117万立方米库容用于蓄洪,经控制性水闸和泵站联合调度后,将把该片区防涝标准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至近20年一遇。未来,晋安湖将纳入福州市联排联调系统进行统筹调度。

  调蓄工程开闸汇水,城市生态绿轴呈现  “大美”晋安湖公园开园

  晋安湖公园引凤桥。

  ②休闲运动它“魅力四射”

  关键词:十二景+植物群落

  晋安湖公园共建设平湖揽月、曲港汇芳、湖城胜景、古韵茶香、落樱春晓等十二景。公园种植有300多种植物,打造不同特色的植物群落。同时,建设滨水步道、林荫栈道、亲水岸线,充分打开林下空间,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休闲休憩空间。

  关键词:环湖步道+智慧步道

  环湖步道总长12.5公里,与鹤林生态公园、牛岗山公园步道串联后,总长可达19.5公里,步道已接入城区绿道网络,成为福州休闲慢行系统的标志性段落之一。

  晋安湖公园引入智慧公园理念,建设智慧步道,在智慧步道上跑步可以自动识别运动姿态,协助矫正。同时晋安湖公园旁规划引入“体育综合体”概念场所,以及自由开放的大型草地,满足市民各类日常健身休闲需求。

  关键词:文化地标+摩天轮

  晋安湖公园布局了一系列环湖文体设施,比如市群艺馆、市少儿图书馆、体育中心公园等。其中,市群艺馆和少儿图书馆,总建筑面积逾4.7万平方米。加上牛岗山公园东南角的福州科技馆新馆,三大文化地标建筑推动环晋安湖“公共文化圈”强势崛起。

  紧邻晋安湖公园还有爱摩轮城市文化广场,以120米高的全省最大摩天轮为核心,配套12.7万平方米的商业,预计年底全面建成,让市民一睹“一轮摩天映湖水”的壮观景象。

  另外,晋安湖“三创园”靠近晋安湖公园的210亩地块,计划新建与摩天轮遥相呼应的双子塔及超百米高楼,形成集创新办公、商业配套、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晋安湖中央商务区。据介绍,晋安湖“三创园”是中心城区唯一的“三创园”。

  “晋安公园正打造福州东部城区城市活力中心。”晋安区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晋安湖公园将继续增加便民设施,引入大众茶馆、自动售货机、咖啡屋、便民驿站等,提供更丰富多元的活动体验。

  据了解,晋安湖公园一期开放时间为每天6时到22时。晋安湖公园二期暂定于年底开放,届时,市民和游客可以畅游整个晋安湖公园。

  调蓄工程开闸汇水,城市生态绿轴呈现  “大美”晋安湖公园开园

  市民到晋安湖畔游玩。

  “数”说公园

  晋安湖公园所在地曾是连片民房、厂房、仓库,城市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居住条件差。为增进人民福祉,市委、市政府在东二环核心区域拿出930亩土地,征收拆除连片旧房61万平方米,进行建设。

  2019年12月,晋安湖项目开工建设。晋安湖沿凤坂河、凤坂一支河两岸开挖成湖,土方开挖量达174万立方米,湖体库容151万立方米,集水面积20.5平方公里。项目投用后,日常湖体保持4.5米左右的景观水位。

  入园提示

  近期入园的市民和游客,请注意戴好口罩,亮健康码,保持一米线,不聚集,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