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书写高质量发展“晋安答卷” 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2021-07-01 10:58:2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陈暖  【字号

书写高质量发展“晋安答卷”  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晋安湖“三创园”效果图。

  晋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晋安地处福州市区东北部,古今交融,山城齐美。

  这里诞生了福州市区首个苏维埃红色政权,打响了解放福州的第一枪。

  这里建起全省首个民办开发区,发出“从田野走向世界”的宣言。

  建区25载,晋安实现了从郊野到现代化新城的嬗变。启航新征程,晋安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全力书写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晋安答卷”。

  书写高质量发展“晋安答卷”  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去年12月,位于晋安湖“三创园”的全国首个宜家综合体福州宜家商场开业。

  晋安成绩单

  国家生态区

  全国绿化模范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

  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

  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区)

  福建省文明城区福建省平安县(区)

  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提升县(区)

  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

  打造城区活力中心

  夏日清晨,晋安湖公园环湖步道上,早起的人们健步向前。湖畔是正在建设的市群艺馆、市少儿图书馆,大众茶馆、智慧步道、体育综合体都将陆续亮相,加上不远处的福州市科技馆新馆,环晋安湖“公共文化圈”强势崛起。

  晋安湖是城区调蓄库容最大的生态湖。通过下穿步道,晋安湖公园与鹤林生态公园、牛岗山公园相连,组成福州城区最大的海绵生态公园即晋安公园,面积逾1700亩,呈现“北山南湖、一水贯穿”的福州城区生态绿轴。

  2011年,总面积约5021亩的横屿组团项目启动征收。除了晋安公园,项目土地上还建起福州市单体最大的城市综合体——东二环泰禾广场、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晋安体育馆、福州三中晋安校区、晋安榕博小学、晋安区直属机关幼儿园、福建省儿童医院……一个城区活力中心加速成形。

  连片旧改为从“郊”到“城”的变化腾出了空间,也为市民带来了便利。王庄旧改孕育了晋安四大商圈之一的世欧商圈。洋下旧改安置型商品房开始交付,片区规划道路即将通车。全区人均公园绿地达35.3平方米,居城区首位。

  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晋安公园的东南侧,是福州市中心唯一的“三创园”——晋安湖“三创园”,已入驻80多家企业,包括全省唯一的宜家项目、高意集团亚太总部及5G生产线、麦克赛尔新生产基地、喜相逢大数据运营平台、欧居智能创新中心、永正研发中心、IGG总部、中信网安等。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以福兴经济开发区为基底,以“三创、两新、一都市”为产业功能定位,晋安湖“三创园”成为晋安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新引擎。今明两年,将新建“升级版”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商务办公用房100万平方米,扶引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助力晋安创建“三创”实践先行区和创新型城区。

  晋安湖公园东侧的210亩临湖“三创园”土地,拟新建双子塔及超百米高楼,形成集创新办公、商业配套、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晋安湖中央商务区。与即将拼装完成的全省最大摩天轮遥相呼应。

  书写高质量发展“晋安答卷”  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乡村振兴晋安样板

  北峰山区素有“福州后花园”之称。晋安为其量身定制了全季农业、全域旅游、全景公路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晋安样板。

  作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区,晋安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17.32公里,构建起北峰山区“一环两纵两横”的主干线,还在全国首创“全景公路”,通过景观线路串起北峰美景。近年来,北峰山区的高品质瓜果蔬菜、粮食美酒、土鸡土鸭,沿路下山,源源不断地登上福州市民的餐桌。

  2020年,晋安获评福建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开始迈向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新征程。目前,晋安拥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12家,数量位居福州之首。晋安区正推动皇帝洞、飞云峡、寿山石古矿洞等核心景区景点改造提升,加快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线路、串联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擦亮“乡约北峰”旅游名片。

  书写高质量发展“晋安答卷”  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晋安区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区,图为日溪乡山秀园至瓦坪公路。

  书写高质量发展“晋安答卷”  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高意科技位于福兴经济开发区,这是它科技感十足的展厅。

  书写高质量发展“晋安答卷”  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崛起的晋安新城。

  书写高质量发展“晋安答卷”  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雏鹰小志愿者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为游客讲解。

  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晋安区委、区政府坚持“民生优先”理念,致力于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打造教育强区,晋安不遗余力。“十三五”以来,桂湖九年一贯制学校、福州七中扩容工程、则徐中学扩容工程等29个项目,先后竣工投用,新增学位2.24万个;则徐教育集团成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面共享;福州七中通过“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市级评估;运用“钉钉”创新搭建覆盖10万多个学生家庭的管理平台。

  提升医疗条件,晋安不负众望。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市中医院五四北院区等省市医疗卫生重点项目落地晋安。区医院改扩建项目一期已投用,二期将于明年投用;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区中医院等项目也将陆续完工。区医院和区内9家基层医疗机构基本构建起区域分级诊疗支撑体系。北峰山区实现医保村村通。

  实践城乡治理,晋安不断创新。作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全省城乡社区近邻服务试点区,晋安深入探索市域治理新模式,稳步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建成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投用福建省养老领域首个PPP项目——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还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城乡全覆盖。

  党建引领新征程

  书写高质量发展“晋安答卷”  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以党建为引领,晋安区认真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已开展线下宣讲1万余场,线上“云”宣讲点击量超10万次。品读红色书籍、追寻红军足迹、举办献礼建党百年书画展、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和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全区1140多个党支部、2.2万多名党员及广大群众学深悟透。

  以高质量发展超越为目标,晋安全面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坚持稳中求进,地区生产总值迈向千亿元;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实施“我为企业解难题”行动,创新推出“我为社会献爱心”行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以创新城乡基层党建为抓手,晋安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建立小区党支部519个;培育“红领福兴”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八闽第一站”等党建品牌,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95.8%、96.8%。“晋安新智荟”被中央统战部列入全国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对标市委市政府“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部署,晋安致力于实现后发超越,建一座高素质、高品质、高颜值的现代化新城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