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晋安 闽越源头 晋善晋美

2021-07-19 09:24:3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晋安,闽越文明,光华灿烂;山水清音,弦歌不绝;中西交融,古厝新生;红色血脉,绵延不绝;多彩非遗,传承创新。

  晋安,闽越文化发祥地之一。“入闽通道”和“通京要塞”,生动地道出它作为闽越文化和中原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境内有115处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其中国家级1处、省级8处,市级17处、区级56处。

  闽越文明,光华灿烂。秦汉之交,越王勾践后裔无诸迁居闽地,佐汉灭秦,复立为闽越王。闽越先祖故事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得以重现,公园以活态保护开创遗址保护的“福州模式”,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山水清音,弦歌不绝。鼓山摩崖石刻,留下朱熹、蔡襄等宋以来历代文人墨客的吟咏500多段,历经千年,堪称东南碑林,被列入国保单位。闽刹之冠鼓山涌泉寺,依山偎谷,槛廊连缀,寺内存有宋迄今历代珍贵文物。

  中西交融,古厝新生。晋安区以真爱之心、尊崇之心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百年前洋人在鼓岭避暑聚居,留下300多栋别墅,万国公益社、宜夏别墅、加德纳纪念馆、富家别墅等古厝经过修复和活态利用,向世界讲述见证中美两国友谊的“鼓岭故事”。建成于1915年的福建协和大学被誉为当时世界最美十所大学之一,由美国著名建筑设计师亨利·墨菲设计,这里走出无数才俊栋梁。目前正着手对它进行修缮,留住历史深处“恰同学少年”的时光。

  红色血脉,绵延不绝。晋安区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解放福州第一枪在晋安打响,利用革命文物打造“红色晋安”品牌,该区拥有“福州解放”“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等众多红色名片。

  非遗之美,融入日常。晋安区拥有各级非遗项目16个,非遗传承人39人,寿山石雕、软木画位列国家非遗名录。全区持续推进非遗技艺的活态传承和文化创新,举办寿山石雕红色主题精品展、象园木雕展,以匠心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开展“非遗进校园”,打造“我是非遗小小传承人”品牌;推动寿山石业界与东南亚、欧美保持良好文化互动,通过海峡两岸篆刻文化交流、王审知信俗、白马王信俗,推动两岸民众感情交流,让多彩非遗走出历史,走出“深闺”,绽放时代芳华。

晋安 闽越源头 晋善晋美

  

晋安 闽越源头 晋善晋美

  

晋安 闽越源头 晋善晋美

  

晋安 闽越源头 晋善晋美

  

晋安 闽越源头 晋善晋美

  

晋安 闽越源头 晋善晋美

  

晋安 闽越源头 晋善晋美

  Jin An

  the Source of Minyue Culture and a Bright Spot in the Southern Chinese Civilization

  

晋安 闽越源头 晋善晋美

  

晋安 闽越源头 晋善晋美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