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我市积极应对台风“卢碧”对城区影响 连续作战排水防汛

2021-08-05 09:45:1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莫思予 林文婧 朱榕  【字号

我市积极应对台风“卢碧”对城区影响  连续作战排水防汛

  排水人员在化工路排除道路积水。原浩摄

  我市积极应对台风“卢碧”对城区影响  连续作战排水防汛

  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时刻关注水情。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东二环泰禾广场片区要重点关注。”“收到,全力保障化工路交通顺畅……”“排涝站一切正常。”昨日下午4时,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调度指挥大厅内,一场紧张的“风雨战”正在进行。这样的战斗,已持续超过30个小时。

  记者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面对台风天频繁的降水,为织密城区排水防涝网,主城区已腾出900万立方米的库容。同时,城区各值守点与设备也展开网格化作战,打好排水防涝攻坚战。

  分级值守

  守好城市生命线

  “今晚还得守在这里,确保市民出行安全!”昨晚8时,在东二环香开新城小区附近的化工路上,一抹抹反光衣的亮色晃动,这是已连续值守超过30个小时的党员突击队。为给化工路沿线出行做好保障,他们紧盯雨势,在道路沿线巡查,按需清掏进水井。

  据市水务集团下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东二环泰禾广场片区的排水防涝工作,9名值守人员坚守一线。同时,还有抢险机动人员、路面巡查人员合力作战。

  “为做足抢险准备,从小型抽排设备到龙吸水大型设备,再到人行便桥、便携式防汛挡水板、防汛沙袋等,都已部署在该片区周边易产生积水的10条道路。”

  除了东二环泰禾广场片区,在城区重要交通干道、网格化巡查点上,值守人员的身影也随处可见。

  据了解,按城区《一点一策排涝指南》,各值守点的分级值守全面展开,在火车站、仓山万达广场、魁浦下穿、秀峰路等路段,12支党员突击队24小时驻守,全面提升排水防涝效率。

  昨日,金岩路、化工路、秀峰路新店镇政府等区域,通过提前打开井盖、动力站强排等办法,有效降低了积涝风险。“我们还会继续坚守岗位,守好城市安全!”该负责人说。

  积极应对

  联排联调做足保障

  “3日中午11时8分,中心启动了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响应,城区排水防涝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都齐聚指挥大厅,及时会商研判风情雨情。”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形成排水防涝合力。

  作为工作重点,城区水系的预排预泄做足准备。据了解,包括八一水库、登云水库、过溪水库、光明港、西湖、琴亭湖等在内的城区主要水体水位,都相应下调。主城区腾出的900万立方米库容,相当于10个大西湖(左海、西湖)的库容,可应对短时强降雨。

  除城区水体留足“肚量”外,各闸站也成了排水防涝的利器。

  “目前,红星水闸和排涝站设备都运行正常,水闸按‘只出不进’方案,利用闽江潮汐,退潮时开闸放水,腾空晋安河及光明港库容,待涨潮时关闭水闸。”该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城区主要道路、下穿通道交通正常。指挥大厅和现场人员都连续值守超过30小时,出动应急人员249人次,龙吸水6台(剩余19台备勤待战),车辆49辆,动力站26台,累计网格化巡查道路1277条/次。”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监测预警系统,他们还会继续对台风的风情雨情,进行全方位监测预警,打好这场城区排水防涝战役。

  市城管委

  多举措加强防汛工作

  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积极应对台风“卢碧”,市城管委保持防汛工作不松懈,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落实应急队伍及防台风设备物资的到岗到位,随时处置各类突发应急情况。

  对于桥梁、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市政设施的安全使用,市城管委已加强排查,强化路灯、变电箱等用电设备设施的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和维护,整改期间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实施安全作业。

  为保持汛期城市环境卫生,我市加强环卫垃圾转运站、公厕等环卫设施安全,落实环卫保洁、运输的安全生产,同时加强市区47个易涝点专人值守。各区准备好抗灾临时垃圾堆放点,确保能随时启用并做好消杀工作。

  此外,户外广告、施工围挡、渣土受纳点均开展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拆除。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生产企业、在建工地、垃圾专用道路以及渗滤液池的安全隐患也进行了排查整改,确保汛期及台风期间垃圾渗滤液收集、导排和处理安全。

  福州地铁

  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

  连日来,福州地铁各在建线路、运营线路开展地毯式防汛防台风隐患排查,逐一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福州地铁运营单位重点排查地势低洼车站、过渡段、长大区间等重点区域排水设备设施能力;排查排水管道与周边市政管网的联通情况;排查在建线路与既有线路连接处的封堵情况;及时核查沙袋、挡水板、排水泵等应急物资到位情况。

  福州地铁集团及时调整完善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同时,做好24小时人员值守,结合险情和响应等级,做好塔吊拆卸和加固,及时转移撤离危险地区的人员和物资设备,确保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道路运输

  适时停班或调班

  福州道路运输部门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通过卫星定位运营商对全市“两客一危一重”企业及驾驶员,发送语音播报、通知短信,督促企业认真做好防台风防汛工作。

  市道运中心督促各道路运输企业和客运站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路况信息,适时采取停班或调整班次等措施,并于8月4日及时停运罗源至长乐机场7:30、17:30两条客运线路。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