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攻坚120天!重点抓好“六个更进一步”

晋安推动128个大项目提速开工建成

2021-09-18 09:56:2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攻坚120天!重点抓好“六个更进一步”

  建设中的数字内容产业园。

  福州晚报讯 攻坚号角已吹响,晋安全速冲刺!记者昨日获悉,晋安区已全面动员部署“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推动128个重大项目提速、开工、建成。

  首个攻坚项目开工创下多个第一

  9月9日,晋安区“攻坚120天”专项行动,迎来首个开工项目——位于晋安湖“三创园”的未来科技大厦。

  该项目是福州市重点项目,是晋安湖“三创园”创新转型、积极培育高新企业的重要标志,将助力福州科创走廊晋安片区加速发展。

  在福州实行土地供应“两集中”(即集中发布土地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土地出让活动)政策后的首场土地拍卖活动中,福州无线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以7700万元竞得福兴经济开发区提升项目A3出让地块,用于建设未来科技大厦。

  这幅工业用地,是福州市第一块坐落于“三创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地。在同一场土拍中,未来科技大厦项目是拿地后第一个动建的。该项目从拿地到开工,3个多月内便完成了所有相关手续和准备工作,创造了“晋安速度”。

  “四项机制”助力攻坚项目提速增效

  晋安速度源自高效机制。在项目攻坚过程中,晋安区建立了“四项机制”,助力攻坚项目提速增效。

  前期推进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建设之前的所有堵点痛点问题。

  例会调度机制,固定在每周六召开项目调度例会,解决项目信息不对称、乡镇二次协调耗时长等问题。

  主动靠前服务机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指派专员上门“一对一”服务,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专班驻点服务机制,为重大项目组建服务专班,选派干部作为固定对接人,在项目长期驻点,全过程跟踪服务。宜家福州项目从生成到开业,前后历时5年,晋安区始终固定服务专班,有力保障项目实施。

  今年1-7月,晋安地区生产总值497.83亿元,增长13.8%。通过参加数字峰会、举办全区招商大会等途径,共落地招商项目293项,总投资695.66亿元,引来滴滴数字化科技平台等重大项目。

  晋安湖“三创园”已收储出让地块64万平方米,提升改造老旧厂房25万平方米,为项目有序有效推进提供用地保障。位于晋安湖“三创园”的数字内容产业园已签约大数据、文创、区块链、短视频、电商直播、软件开发等企业30家,意向入驻企业32家,全力打造以数字经济为主的都市型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产业聚集地,打造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三创园”园中园、福州科创走廊上的璀璨明珠。

  推动112个征迁项目交地7612.8亩

  目前,晋安区已梳理生成“攻坚120天”专项行动项目240个,包括引进5个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推动2个30亿元以上落地项目动建;推动112个征迁项目,交地面积7612.8亩,拆迁面积49.2万平方米;推动高意碳化硅基片生产、兆丰华福州兽药GMP车间扩建、福建思嘉环保材料三期、益凤渣土及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4个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启动实施。

  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攻坚方面,晋安区将推动45个在建重大项目提速,攻坚期间计划投资150.1亿元,包括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欧居智能创新中心、晋安湖东侧地块“三创”示范园等;确保年底前完成开工重大项目43个,攻坚期间计划投资84.38亿元,包括福州城投检测科技、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一批平台经济项目;推动建成40个市重点项目,攻坚期间计划投资22.2亿元,包括祥杰智慧产业园、二化集团生产调度研发中心等。

  晋安区将加快建设地标建筑“福州爱摩轮”,推动形成晋安湖畔摩天轮主题文旅商业综合体、中央商务区;推动宜家家居、东二环泰禾、世欧王庄等重点商圈与街区智慧化提升;高标准建设三大物流园,加快形成环城现代物流集聚带;加快推进永正检验检测大数据研发中心、金强房屋公园等项目建设。

  依托“三创园”“科创圈”建设科创走廊

  “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中,晋安区围绕区党代会提出的“六个强区突破”“六个走在前列”奋斗目标,提出重点抓好“六个更进一步”。

  在建设科创走廊上更进一步。依托晋安湖“三创园”和新店“科创圈”两大片区,建设产业特色鲜明、服务配套完善的科创走廊,深入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

  在构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上更进一步。现代服务业是晋安的支撑产业,要进一步提升质量,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时尚”看齐、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对标,为科创走廊建设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撑。

  在创建高颜值山水城区上更进一步。晋安有城有乡、有山有水,是展示福州山水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要构建现代都市风貌,厚植乡土情怀,统筹全景公路、全季农业、全域旅游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擦亮省会“后花园”名片。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更进一步。晋安区要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提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民生服务。

  在打造改革创新样板上更进一步。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及时把基层的“金点子”提炼成改革“金钥匙”,提供晋安方案、展现晋安智慧。

  在深化党建引领上更进一步。以高质量党建、高素质干部队伍,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超越。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