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643名机关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 晋安筑牢基层防疫“红色防线”

2021-09-22 09:55:0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643名机关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  晋安筑牢基层防疫“红色防线”

  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支队参与基层疫情防控。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9月10日莆田仙游疫情发生之后,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晋安区的党员、志愿者主动下沉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起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红色防线”。

  志愿者成为

  基层防疫好帮手

  晋安区有114个行政村、80个社区,常住人口约79万人。村、社区工作人员必须扎实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晋安人员的走访、摸排,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挨家挨户核实住户信息,详细询问常住人口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巨大的摸排量面前,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到深夜成了常态。

  志愿者成为基层工作人员的坚强助力。“有什么活是我能做的?我马上开工!”回忆起晋安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郑辉到社区报到时说的第一句话,秀峰社区党委书记胡新红感动地说,“他过来后没有二话,学着做数据摸排,帮了我们很大的忙。”

  9月11日起,晋安区累计排查线索信息逾5.5万条。

  除了摸排工作,志愿者还是宣传能手,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奔走在晋安各村、社区,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在疫苗接种点,志愿者又化身服务人员,为群众耐心细致地解答疫苗接种的各种疑问,消除他们的顾虑,动员他们应接尽接、尽快接种。

  在线上平台,晋安区还号召志愿者通过“志愿晋安”微信小程序报名,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福建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等团队的文艺志愿者纷纷制作防疫宣传小视频,主动传递战“疫”正能量。

  两小时组建防疫突击队

  9月14日,晋安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党工委联合发出《关于下沉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发动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到基层一线最需要的岗位上去。

  5天内,晋安区56个机关党组织和643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奔赴村、社区报到并开展工作。他们放弃周末和中秋节假期,通过门岗登记、电话随访、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9月17日,晋安区直机关疫情防控突击队成立。组建突击队的号召发出仅两小时,就有37名区直机关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报名参与。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争当表率,我也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入党积极分子金诚乐在报名后说。

  突击队员大部分都有参与志愿服务的经验。他们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作战”,有助于补充摸排、管控、群防群控的力量。

  志愿服务成绩交由社区评价

  “这里有1000只口罩,是我自费购买的,还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晋安区人大办翁点点第一时间带着防疫物资赶赴鹅峰村,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协同开展电话随访、入户走访等工作。

  晋安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不搞“花架子”、不出“歪点子”。沉到一线的643名机关党员志愿者,无论来自哪里、无论级别高低,都要自觉服从所在社区党组织的工作安排,自行安排好交通、用餐、通信等事宜,做好表率,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晋安区推行一线服务纪实制度,党员志愿者的服务态度、工作成果交由社区评价,纳入一线考核干部范畴,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这支队伍服务旅客超过百万人次

  晋安区是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领全区志愿服务团队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成为独特的风景。

  位于茶园街道的福州火车站是福建省最重要的客运火车站之一。“八闽第一站”是晋安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支队在“八闽第一站”开展“e防控”志愿服务,至今已连续服务超过600天,服务旅客超过百万人次。

  志愿者们在福州火车站出入口处,帮助往来旅客注册八闽健康码,引导旅客严格遵守“一米线”等原则,依次排队核验后进出车站,对于不会扫码、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等特殊群体积极提供帮助。

  3月下旬起,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支队在第八医院、晋安区医院等疫苗接种点,为群众提供接种指引、信息登记志愿服务,累计服务群众约120万人次。

  9月15日起,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支队又在新店镇琴亭湖公园、茶园街道茶峰路等核酸检测点,开展宣传引导、秩序维护、提供茶水等暖心志愿服务,服务群众逾1万人次。

  目前,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支队、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惠容·妇女微家”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都已参与疫情防控摸排流调,为基层疫情防控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