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稳步复苏开好局 奋楫笃行谱新篇 文旅深度融合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2021-09-23 09:24:4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字号

  稳步复苏开好局 奋楫笃行谱新篇  文旅深度融合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鼓岭。

  稳步复苏开好局 奋楫笃行谱新篇  文旅深度融合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寻梦·坊巷》闽都非遗展示。

  稳步复苏开好局 奋楫笃行谱新篇  文旅深度融合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福州日报小记者在三坊七巷研学。

  稳步复苏开好局 奋楫笃行谱新篇  文旅深度融合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永泰欧乐堡海洋世界。

  稳步复苏开好局 奋楫笃行谱新篇  文旅深度融合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马尾船政文化景区。

  稳步复苏开好局 奋楫笃行谱新篇  文旅深度融合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稳步复苏开好局 奋楫笃行谱新篇  文旅深度融合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西湖公园。

  今年上半年,福州旅游成绩单再传捷报: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333.77万人次,同比增长151.2%;旅游总收入达409.22亿元,同比增长120.8%。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福州旅游市场呈现出稳步复苏的态势。

  近年来,全市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定向领航,以建设“文化强市”“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文旅力量。

  惊艳世界

  千年闽都尽显“国际范”

  光影摇曳,点亮千年老街;舞韵悠长,重现明清坊巷;望巷口,人力车夫叮叮摇铃;望街角,肉燕出锅香飘八方……7月15日,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配套活动,由市文旅局牵头,联合福州古厝集团精心打造的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在三坊七巷正式拉开帷幕,向中外来宾展现福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结合朗诵、音乐、舞蹈、戏曲等多种形式,“中国里坊制度活化石”三坊七巷梦回千年,尽显福建风采:

  王审知、林则徐、严复……一位位历史名人逐一登场,讲述千年闽都悠久历史;

  肉燕、茉莉花茶、寿山石……琳琅满目的福州特产,重现明清“烟火气”坊巷。

  风雨廊、宗陶斋、光禄吟台……沉浸式演艺接连上演,充分调动宾客“五感”,带来华丽的视觉盛宴。

  “原汁原味的老街,魅力十足的闽都风情,为有福之州点赞!”如梦如幻的沉浸式演出,赢得了中外嘉宾的一致认可。

  迎接八方来客,秀出福州“国际范”。在《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之外,全市更精心编排10条参观路线,组织线下文艺展演活动57场,汇总线上文艺展播视频122个。中外嘉宾们上于山,进船政学堂,逛历史文化街区,身临其境感受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与城市形象。

  《福州宣言》顺利通过,遗产列表得到更新,系列论坛依序召开……本届世遗大会,八方来宾收获满满。而在会场外,中外嘉宾通过线上加线下的形式齐聚有福之州,从开幕式的惊艳亮相,到八闽古都的独特风情,再到闭幕后的悠长余韵,一场场精彩活动,让中外嘉宾领略了福建文化、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招大引强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市委、市政府正式推出“九个一批”综合提升工程,以群众所需所盼为出发点,聚焦民生短板,全面系统梳理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内容。提升方案提出,要引进一批高品质酒店,创建一批高A级旅游景区,为文旅高质量发展吹响号角。

  福州市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旅游大项目带动福州旅游品牌建设,一批项目正陆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永泰,欧乐堡海洋世界获评4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市第16家4A级景区;

  在闽侯,闽越水镇于去年国庆假期正式开业,打造闽侯文旅产业新枢纽;

  在闽清,瓷天下景区获评“2019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打造亲子出游网红目的地……

  “通过三年努力,全市对接引进一批头部旅游集团和管理公司,实现旅游投资502.71亿元,34个优势项目陆续建成开业,121个招商项目落户,完成三年旅游总投资目标。”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今,结合“九个一批”综合提升与高A级旅游景区升级三年行动方案,新一轮项目建设也已启航。针对旅游景区,全市以“创建一批”和“储备一批”为目标,一方面,推动资源独特、条件成熟的鼓山旅游景区、中国船政文化景区创建5A级景区,福州西湖、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6家景区创建4A级景区;另一方面,推动具有一定基础和潜力的石竹山风景区、福道、金鸡山公园等7家景区分别按照5A、4A级旅游景区标准提升,加强高A级旅游景区项目储备。

  “为实现‘县县有4A景区’的工作目标,我们还对目前暂无4A级景区的县区推出《高A级旅游景区综合提升项目清单》。”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清单包含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闽越水镇、宏琳厝等9家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的建设内容、完成时限,预计2023年可完成相关创建工作。

  记者了解到,我市为促进住宿业发展,还将研究制订扶持高端度假酒店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各县(市)区加快酒店选址供地、酒店项目招商落地,助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

  推陈出新

  惠民活动让游客幸福感满满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近年来,我市大力发掘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禀赋,发展清新生态游与滨海度假游。推出“人文白马河”“最美晋安河”为代表的都市生态休闲旅游精品路线,今年7月启动“白马河夜游”游船项目,推出杨桥码头—乌山码头往返的“夜画线”,游客可沿途欣赏白马河灯光长廊、河畔水雾等特色景观,领略福州内河廊桥画卷、灯火流萤的风采;在滨海地带打造海丝枢纽集聚区,推动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平流尾地质公园等景区建设,滨海度假带已成文旅消费新热点,更多游客切身感受到“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的魅力。

  如今的旅游市场,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内河游、闽江游、古厝游、文博游……各种旅游业态百花齐放、蓬勃发展。欢乐游福州,越游越有味。

  在此基础上,全市文旅部门推出精彩纷呈的文旅惠民活动,拉动文旅消费。据了解,春节期间开展的2021年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共推出打卡免费泡温泉、1000万元文旅乐购券等10项文旅优惠措施;五一期间,举办“五一欢乐游福州”活动,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89.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49亿元。此外,还举办“好年华 聚福州”游学活动、“夏一站,趣福州”研学活动……目不暇接的优惠活动,已成为文旅消费新常态。

  与此同时,全市不断完善旅游公共配套体系,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打造安全、舒心的旅游市场。

  针对旅游从业人员,全市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同时实施旅游人才培养计划,一手惩戒失信人员,一手培养优秀旅游人才。针对旅游体验,开通一批旅游直通车,实现景区交通无缝连接,同时大力推广智慧旅游,45家景区实现线上预约进景区。

  下一步,全市文旅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攻坚120天”专项行动部署,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放大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溢出效应,全力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超越。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