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深学笃行 做实工作 推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2021-10-28 10:35:2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字号

连日来,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专题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进行谋划和部署,表示要深学笃行,做实工作,推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思想“十个坚持”为指导,持续打造“一流法治城区建设”和“双联双聚”活动两张名片,推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完善发展。要明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确保区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区委推荐的人选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聚焦厉行法治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每年明确重点工作项目,健全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和鼓楼法治园建设,助力鼓楼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打造“双联双聚”主题品牌,发挥代表作用,完善“两个平台”建设,实现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全覆盖,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开办“代表讲坛”,传播新时代人大新声音、传播新时代代表好声音。

  晋安区人大常委会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落细上级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定期汇报人大工作。要强化监督实效,努力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持续完善部门工作评议、“一报告一评议”“专题询问+”等特色监督工作,对优化营商环境、征收回迁安置、北峰山区建设等事关晋安发展的大事持续监督推进。要紧抓代表工作,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管理和使用,着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基层社情民意联系点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还要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开展本级人大代表“跨团视察”活动。

  马尾区人大常委会表示,要立足政治机关,持续加强党的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列为党组和人大常委会学习“第一议题”,确保始终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立足国家权力机关,持续加强监督质效。通过“一年两次听取审议办理情况报告+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全力打造代表建议全流程闭环办理模式,不断强化监督刚性。要立足代表机关,持续加强代表履职。建立健全“双联系”制度,推动常态化监督民生项目、代表走访联系群众活动和代表素质提升“三项工作”,探索成立琅岐菜篮子基地等行业特色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听民声、解民忧搭建桥梁。要立足工作机关,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找准人大工作的发力点,推动村级组织换届等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在助推马尾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头、作表率。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