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创新驱动 活力迸发 ——推动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系列报道之二

2021-11-25 09:38:3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吴晖 张笑雪  【字号

  创新驱动 活力迸发  ——推动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系列报道之二

  “榕博汇”吸引大量学生来榕就业(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海纳百川,气象日新。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

  近年来,福州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今日福州,创新活力全面激发,向着新高度奋力跃升:2021年,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1419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占全省申报数量的43%,348家企业列入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一系列数据均居全省首位。以科教兴城助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福州建设创新活力迸发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步伐越发铿锵。

  优化布局

  建设创新集聚地

  20日,福州市政府与河仁慈善基金会签订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所选址福州高新区的民办非营利性新型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将为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注入一股创新力量。

  创新是源头活水,更是“第一动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谁能抢占创新制高点,谁就能赢得主动权。

  为此,福州从顶层设计入手,不断优化创新布局,在8月底印发《福州市建设科创走廊工作方案》。榕城大地,一支以创新为主题的高质量发展“奋进曲”已经奏响——

  在鼓楼,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抢抓新风口,正以共享开发空间、信创适配中心、协同攻关中心、鸿蒙实验室和鲲鹏赛道等“五个首家”品牌项目,撬动信创产业全产业链、全领域协同发展;

  在晋安,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一期)改造提升完成,老工业园区实现蝶变,成为融合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化基地的数字产业培育生态圈,助力晋安湖“三创园”产业升级;

  在福州高新区,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大楼本月封顶,光电产业即将迎来院校地三方共建的全新平台,为建设一流大学城添砖加瓦;

  ……

  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软件园、旗山湖“三创园”、晋安湖“三创园”等主要产业园区为支撑,“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正在形成。

  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科学城与老城区联动发展,各类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科创走廊将打造成国内一流科技创新集聚地,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增强底气。

  激活主体

  培育创新生力军

  “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励着创新企业攀登高峰的决心。

  新兴平板显示器用关键基础材料、车载智慧玻璃、瑞芯微设计工艺……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一批企业实现了从模仿到创新、从跟随到引领、从高端到顶端的跨越式成长,以硬核实力把“福州智造”带向全国。

  随着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的实施,我市创新主体培育力度不断强化。截至2020年,全市高科技企业已超2000家,数量较2015年翻两番。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更是攻克核心技术的生力军。

  今年5月,我市通过前期梳理重点产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聚焦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发布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技术需求榜单。

  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来揭榜。近日,首批“招贤令”成功揭榜。其中“高效加州鲈种苗配合饲料的研究与开发项目”,有望促进我国加州鲈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水产养殖绿色健康发展、打好种业翻身仗。

  企业不断修炼“内功”的背后,还有R&D稳增计划的加持。企业研发投入分段补助、企业研发加计扣除、高新企业所得税减免、新型研发机构补助等一系列普惠政策,撬动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全市R&D投入总量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

  自主创新加快融入产业主战场,持续释放蓬勃发展新动能。“十四五”期间,福州还将支持头部企业与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促进产业链融通创新;建立首台(套)示范应用基地和政府首用机制,强化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联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汇聚人才

  打造创新强磁场

  本月,一场群英荟萃、“星光”璀璨的盛会在闽都院士村淮安基地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等的院士聚集这里,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出谋划策。

  福州是著名的院士之乡。为给院士专家及团队在榕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福州秉持“共建共享共赢”理念,规划建设闽都院士村,布局院士工作室、研发中心、科研孵化基地、国际会议中心等,着力打造人才科创特色平台。

  青年一代也在不断壮大,奋力跑出创新加速度。暑假前夕,一场面向全国大中专院校学生的暑期驻点式社会实践活动在福州火热进行,学子们可享免费住宿和交通补贴等优惠政策。1083人参加了这场“好年华·聚福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我被这里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的人才环境所感动,也因此改变了选择。”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易晨琛说,之前他的目标一直是留在上海工作,一番实地体验后,他选择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一名教师。

  近年来,福州用好“好年华·聚福州”等载体,发挥闽都院士村引领带动作用,用好激活人才发展的系列政策,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强磁场”。

  ——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在福州创业就业并落户的高校毕业生可获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同时享受租房和购房优惠等政策。

  ——打造“榕博汇”人才工作品牌,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通过博士沙龙、“榕博汇”智库调研、墩苗培养、轮岗锻炼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下沉一线、磨炼才干。

  ——创新引才机制,在全省率先探索市、校、企三方合作引才机制,探索新增客座教授等柔性引才新模式,助力市、校、企人才资源共享。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福州正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更大力度集聚创新要素,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创造之都。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