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五里亭、紫阳街区、福新中路……晋安城管精细管理 市容难题解决 这些地方更靓了

2021-12-15 09:24:3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字号

经过五里亭立交桥下的市民会发现,以往车辆乱停放、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经过市容专项整治后整洁有序的街头公园。这是晋安区城管局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在市容方面取得的亮眼成绩之一。

  今年,晋安区城管局聚焦城市管理难点、重点,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打造了一批城市管理工作新亮点,辖区市容市貌得到有效改善,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亮点一

  首创五里亭值守模式整治市容难题

  五里亭、紫阳街区、福新中路……晋安城管精细管理  市容难题解决 这些地方更靓了

  整治后的五里亭立交桥下空间交通有序。

  五里亭立交桥是城区交通要道,桥下空间因历史原因,成了自由务工人员的聚集点。长期以来,电动车乱停放、聚众打牌、摆摊设点、毁绿占绿等现象频出。前年,连江路沿线景观提升,五里亭立交桥下新建了2处街头公园,可是一些不文明现象并没有改观,原本用于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为彻底根治这些乱象,晋安区城管局积极谋划,采取以鼓山中队为主、王庄中队为辅、直属中队配合攻坚的方式,一次性出动执法人员50人,对五里亭立交桥下绿化带被侵占等市容乱象展开集中整治,查扣三轮车4辆、电动车1辆,劝离电动车百余辆。同时,对五里亭立交桥下被破坏的绿化带隔离护栏进行修复并在绿地公园出入口加装S形栏杆,避免电动车驶入公园内部。

  如何标本兼治,防止市容乱象回潮呢?针对五里亭立交桥处于辖区中队行政交界处这一特殊地理位置,晋安区城管局创新提出五里亭值守模式,即在开展集中整治后,由鼓山中队、王庄中队、直属中队三方派人进行“定时、定点、定责”轮流值守,相关值守情况列入中队日常工作考评,提升中队值守的积极性。

  该值守模式避免了因行政区划模糊而出现的不作为和推诿扯皮现象,因此也运用到其他行政交界处,如金鸡山人行隧道的市容管理中,起到了良好作用。

  亮点二

  打造精细化样板紫阳街区品质提升

  五里亭、紫阳街区、福新中路……晋安城管精细管理  市容难题解决 这些地方更靓了

  讲堂路西侧绿化杂地变身“两车”停放区,车辆整齐停放。

  今年,福州四城区各打造一条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其中,晋安区城管局以紫阳街区为打造样板,通过强化“门前三包”管理、规范非机动车停放、拆除违法建(构)筑物等措施,实现街区品质提升。

  以福马路为标准,晋安区城管局对长乐路、连江路、徐家巷、俊伟路、讲堂路几个路段进行市容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截至目前,该局整治流动摊贩、“店外店”等违规行为810起,拆除福临东城小区楼顶违建51处,拆除面积约1678平方米。

  福晟广场由于地处写字楼、地铁站、街头公园交接处,非机动车停放需求大,与停放空间有限矛盾突出,此处非机动车停放问题成为紫阳街区提升整治的重点。

  为此,晋安区城管局经研究后多管齐下,先是扩大停放区,在地铁站与福晟广场之间绿化带后区域专门设置一处公共停放区,将讲堂路西侧钱隆大第北侧绿化杂地改造为“两车”停放区,并协调福晟广场管理单位,在将部分写字楼员工车辆引导至广场内部自有停放点的基础上,在广场沿讲堂路一侧区域开辟了一处内部停放点。同时,强化引导,将共享单车引导至电动车停放量少的长乐中路一侧人行道停放,防止非机动车“外溢”停放或被随意丢弃。

  此外,晋安区城管局还协同紫阳社区,在讲堂路钱隆大第北侧绿化带新增电动车停放点及充电设施,同时对路旁闲置绿化空地进行重新规划和平整,将原有的机动车停车位置换为非机动车停车位并安装充电桩,解决讲堂路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

  五里亭、紫阳街区、福新中路……晋安城管精细管理  市容难题解决 这些地方更靓了

  晋安湖公园周边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方便市民停车。

  亮点三

  提前谋划非机动车停放区 规范晋安湖公园沿线秩序

  晋安湖公园作为新建城市中心公园,在开园前就吸引了许多市民关注。为防止其开园后大量人流导致化工路沿线出现非机动车停放乱象,晋安区城管局提前谋划部署,组织人员多次对公园周边开展实地勘察,提前在晋安湖公园周边不影响景观和道路通行的区域,规划设置了一批非机动车停放区,并聘请设计单位在公园周边显著位置设置了符合公园整体环境的引导牌、指示牌。

  在晋安湖公园开园之初,执法人员就介入现场引导,让市民将车辆停放至指定区域,避免了停车乱象,给游客提供一个安心、舒适、通畅、有序的游园环境。

  五里亭、紫阳街区、福新中路……晋安城管精细管理  市容难题解决 这些地方更靓了

  整治后的福新中路人行道干净整洁。

  亮点四

  打造精品街区 福新中路专人定点管理

  福新中路是市容严管道路和商业大街,也是晋安区委区政府所在地,如何将其打造成为市容管理的精品街区,意义重大。

  晋安区城管局针对福新中路重要点位落实专人定点管理,全天候、不间断、无死角巡查,确保沿线无占道摊点、沿街商铺做好“门前三包”。

  晋安区城管局细化工作任务,对日常执法中遇到的流动摊点、店铺占道、占道乱堆放物料等情况进行分门别类,通过走访调查,对辖区内的市容情况做到知根知底,科学调配执法力量进行合理有效的阶段性整治。

  针对福新中路商业大街,晋安区城管局按照前期宣传、中期劝导、后期执法的工作原则,利用执法车机动巡查与人员步行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保障重要点位的市容环境卫生。周边群众发现,福新中路的市容环境面貌今年得到较大改观。

  亮点五

  开展专项整治 解决机动车侵绿问题

  今年,晋安区城管局组织直属中队支部党员干部及城管执法力量,对辖区公园绿地上机动车违法停放的现象严查严抓,开展综合执法整治行动,有效解决了机动车随意侵占、破坏河岸绿化带的问题,增强了市民群众爱绿护绿、文明停车的意识,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

  截至目前,晋安区城管局已查处机动车占用绿地行为549起,罚款32.25万元。该项工作已进入常态化治理模式。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