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晋安:不负韶华争朝夕 激情跨越谱华章

2022-01-06 09:09:13       作者:朱榕  【字号

  晋安:不负韶华争朝夕 激情跨越谱华章

  崛起的晋安新城。(晋安区供图)

  晋安:不负韶华争朝夕 激情跨越谱华章

  福州则徐中学(九年一贯制)桂湖校区一年级新生入学。(晋安区供图)

  晋安:不负韶华争朝夕 激情跨越谱华章

  晋安湖公园。叶晓佳摄

  晋安:不负韶华争朝夕 激情跨越谱华章

  晋安新店镇“精准助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晋安区供图)

  晋安:不负韶华争朝夕 激情跨越谱华章

  坐落于晋安区横屿片区的福建省儿童医院。(晋安区供图)

  晋安:不负韶华争朝夕 激情跨越谱华章

  风景如画的九峰村。本报记者 林双伟摄

  晋安:不负韶华争朝夕 激情跨越谱华章

  晋安积极融入全市科创走廊建设,图为正在建设中的湖塘科创园效果图。

  鼓山脚下,产业发展画卷渐次铺展,晋安湖“三创园”打造科创走廊桥头堡,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齐头并进,你追我赶。

  晋安湖畔,高楼鳞次栉比,路网畅达高效,内河水清岸绿,铺垫美好生活底色。

  百姓的民生“账单”,一年年加厚,传递有福之州的温暖质感。每一串数字,都对应着群众的幸福笑脸。

  序时更替,华章日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晋安正栉风沐雨、勇毅前行。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千亿元,跨入“新千亿”时代。

  创新高地拔地起 经济强区活力显

  听,创新引擎轰鸣。

  一年来,晋安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落实各类科技扶持资金4600万元,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9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3家。

  作为科创走廊桥头堡,晋安湖“三创园”标准化建设战鼓声声,通过“四个一批”累计盘活产业用地149亩,新建标准厂房214万平方米。全区加快培育科创平台,新增省市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新型研发机构9家。

  提速,再提速!响应科创走廊建设号角,“三创园”在福州市首创“政府+国企”的园区招商、建设、运营模式,持续释放磁吸效应,先后落地湖塘科创园、晋安三创中心等产业项目14个。

  人才是第一资源。全区深入实施科创人才战略,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64名、高技能人才297名,在全省首创“晋企优服卡”人才服务政策。

  看,项目舞起发展龙头。

  五年来,全区成功招商落地华为福建区域总部、高意亚太总部、西门子研发中心等项目2400多个、总投资5700多亿元。2021年,全区开工项目142个、竣工92个,“五个一批”“抓项目促提升”综合考评分别居全省、全市前列。晋安招商大会落地招商项目453个、总投资1366亿元,招商综合考评居全市第一方阵。

  听,产业奏出高质量强音。

  做强数字经济,做优平台经济,做大总部经济,全区光电、软件、物流、设计等产业升级步伐加快,落地纵横总部、榕桔科技平台等一批大型项目,未来无线研发总部、德艺文创产业大楼、益凤物流产业中心相继开工建设。目前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接近五成,一批企业跻身全国、全省行业前列。

  冬日晋安,灯火璀璨,夜色撩人。历经数年潜心培育,全区商圈经济、夜色经济日趋繁荣。一年来,福州宜家加入晋安“商贸圈”,全省首家荟聚中心正式开业,东二环夜色经济示范街区考评居全市前列。全区引进品牌首店、网红潮牌60个,组织大型特色促销活动150多场,消费市场活力迸发。

  巧绣城乡好风光 “绣”出城市“样板间”

  挽一川绿烟,装点城市的繁华;留一抹乡愁,安放乡村的希望;用汗水浇灌沃土,开出遍地繁花……一年来,晋安全面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打造山水城市样板间,统筹城乡管理,以现代化理念和绣花功夫,“绣”出高颜值高品质城区。

  人居环境更优——

  去年,“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启动,掀起了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新房、新路、新园、新景,描画晋安宜居新图景。

  在城市,一年来共征迁房屋80万平方米,交地16万亩,出让地1350多亩,数万群众从“老破小”搬进了“高大上”的小区;实施缓堵工程49项,新增公共停车位3700个,新店外环东段等10条主次干道建成通车,东二环、火车站周边、闽江沿线次第焕新,擦亮城市“窗口”;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推进,建成全省最大的半地下城市管理综合体(洋里),全省首个全埋式地下城市管理综合体(连江北)开工建设。

  在乡村,深入实施农村环境提升行动,推进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15个,创建中高级版“绿盈乡村”10个。加快实施北峰3个乡镇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养护提升农村公路100公里,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文化底蕴更浓——

  保护古厝古街,讲述历史,传承文脉。晋安区持续推进福建协和大学旧址、“两邓”古厝等保护与活化利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晋安文化记忆馆相继建成开放。作为拥有19项非遗项目的非遗大区,为迎接建党百年和世遗大会,先后举办了“匠心向党 礼赞百年”寿山石雕精品展、福州木雕(象园)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展。传承红色基因,利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降虎村红色纪念园等10个红色场馆打造10个红色地标,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教学点,弘扬红色文化。

  生态特色更显——

  “显山露水”绘绿城,推出全市首个规范化水系管理办法,启用区级河湖管理智慧化指挥调度中心。占地1700多亩的晋安公园正式开园,贯穿东二环片区,55个串珠公园、150个街头公园建成开放。空气质量、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居五城区前列。

  群众冷暖放心间 民生账单厚又暖

  点滴见初心,枝叶总关情。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需要。一年来,晋安区聚焦民生关切,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共享发展的温度和红利。

  从教育优质均衡中感知民生温度——

  2021年,晋安区教育“985”行动打响,成立9个教育集团,建成8所新校,引进5个合作办学项目,新增学位5760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公立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建成全市唯一的榕博人才主题学校,引入福州三中、福州教院二附小等优质资源,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6%、公办率达62%,均居全市前列。

  从医疗事业跨越发展中寻找暖心“医”靠——

  一年来,省儿童医院、省疾控中心、省妇产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相继投用,在“家门口”就能前往好医院。晋安区医院改扩建,迈出发展关键一步,整合晋安区中医院、桂湖社区卫生院,发展“中西医并重”的区域性医疗中心,构筑东区优质医疗链。

  从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一幕幕读懂为民初心——

  晋安区创办全省首家乐龄学习中心,丰富老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创新“中央厨房+社区配送”模式,基本实现老人助餐服务全覆盖,环南、乐西社区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为城市聚才留才,创新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模式,战峰长租公寓在全市率先建成。设立全省首个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指导中心,新秀社区获评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共画治理同心圆 探索晋安新路径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晋安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晋安将时代之“问”,拉直成为时代之“赞”,交出一张张温暖答卷。

  小到老旧小区治理,大到文明城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精准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老旧小区焕新,邻里齐帮忙;党支部书记挑大梁,破解小区顽疾;社工站入驻社区开展助老、义诊服务,为老年人等困难群体兜底……晋安积极创建全省城乡社区近邻服务试点区,全面组建乡镇(街)社工站,专业社工增加至500人。目前,成功打造“晋我家”等社区治理品牌,建成全国首个火车站公共服务综合体“八闽第一站”,率先建成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精准助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连续六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称号,走出具有晋安特色的市域治理模式。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晋安区推出42组“一件事”套餐,办事效率提速30%以上。目前,全区实现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区直部门1295个事项全部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95%以上,政务服务综合考核连续五年排名全市第一。

  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晋安在全省首创金融特派员制度,政府搭台,金融特派员进楼宇、进园区、进乡村,推动银企对接,共走访服务企业700多家次,对接资金需求10亿元。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500多个。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目前,全区市场经营主体总量突破10万户,营商环境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被评为“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

  序时更替,孕育新期望;华章日新,蓄力再启航。立足新发展阶段,晋安区干部群众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承接福州都市圈建设,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眼下,晋安正锚定“六个强区突破”,推动“六个走在前列”,在更高起点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谱写奋斗新华章!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