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福州十大举措 推进科创走廊再提升 确定十里创客水街等22个重点项目清单

2022-03-03 09:58:3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字号

近日,福州科创走廊建设项目指挥部印发了《2022年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福州科创走廊建设。

  《方案》确定了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十里创客水街、福建工程学院科创园等22个重点项目清单。

  新增载体面积

  100万平方米以上

  力争2022年,科创走廊片区内新增载体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家以上;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新增各类科创平台40家以上;打响“好年华·聚福州”引才品牌。立足在榕高校,面向全国高校,全年组织开展至少12场“好年华 聚福州”校园引才、政策宣讲活动。

  十大举措推进科创走廊再提升

  聚焦发展方向。重点梳理各园区、各科创空间的产业、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情况,提炼出一批在细分领域有突出成绩的企业,出台差异化扶持政策,鼓励各科创走廊片区做精品、做特色。

  加强城区联动发展。加强科学城与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等老城区联动发展,推动科学城科技创新成果,以及福大科技园等高校、科研院所孵化器平台毕业的企业落地科创走廊。通过“龙头企业+高校”“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自建产学研体系等方式,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积极探索聘请科学城高校相关学院院长、科研院所主任,在我市科创走廊片区担任首席科技官;完善“揭榜挂帅”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吸引更多科学城高校、科研院所的优秀科技成果在科创走廊落地转化。

  推进载体建设。整合低效利用的土地和建筑空间,加快推进软件园D区、福大怡山校区科技孵化中心、台江区数智港项目、晋安福建工程学院科创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培育创新主体。加强对潜力企业的摸底排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训辅导,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团队,围绕产业新赛道布局创新创业,加强对创业团队的辅导,培育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2022年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

  加快人才引育。突出人才优先,加快推进闽都院士村等人才科创特色平台建设,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深化柔性引才机制,实施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引进计划,吸纳各地高校毕业生来榕创业就业。以高技能人才为重点,构建产教训融合、政企社协同、育选用贯通的高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加强创新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不断提升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匹配度、融合度。

  推进“双创”载体建设。围绕产业新赛道布局,配套建设一批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加快“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2022年新增“双创”载体25家。

  完善研发公共平台建设。加大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行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培育。2022年新增研发公共平台18家。

  强化金融支持。加强科创走廊内的项目、企业融资需求对接服务,强化对企业上市辅导、支持。通过利用“三创园”产业发展基金、成果转化基金、科创走廊金融支持基金等现有基金,以及鼓励市、区两级国企成立国企产业基金等方式,进一步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对科创走廊内初创企业金融支持。

  加强招商引资。紧扣科创走廊发展定位,完善市县企联合招商机制,用活国有企业招商平台,瞄准大型央企国企、知名跨国企业、头部科创企业和大院大所,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鼓励县区通过委托招商方式指定园区、地块,委托市直招商部门、市属国企精准引进目标项目,提升招商效率与质量。

  探索模式创新。相关市直部门和县区要在创新主体培育、人才引培、载体建设、成果转化、招商引资等方面,探索新模式、新举措,及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注重大数据、数字化场景等技术的应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