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晋安三远片区旧改提速,一个月签约99.57% 鼓山镇最后一片大型棚户区将成历史

2022-05-30 10:12:1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晋安三远片区旧改提速,一个月签约99.57%  鼓山镇最后一片大型棚户区将成历史

  党员志愿服务队为高龄老人提供上门签约服务。 (鼓山镇供图)

  28日晚,光明港两岸周边综合整治工程三远片区旧改项目第一协商期(4月29日~5月28日)结束,总签约封房2981户,完成率达到99.57%,创下了征收“加速度”。这意味着鼓山镇最后一片大型棚户区将退出历史,迎来全新蝶变。

  三远片区项目涉及征收鼓山镇远东村、远中村、远西村以及上洋村,征收土地约800亩,征收房屋面积约100万平方米,被征收户约2994户。征收范围为福马路以南,福光南路以东,远洋路以北,磨洋河以西。

  走进三远片区,随处可见低矮的民房、坑洼的村道、杂乱的线网。据鼓山镇干部介绍,这里居住着5万流动人口,因为人员流动性大导致“脏乱差”问题严重,管养维护尤其令人头疼。“逢雨必堵,逢汛必涝”是居民对它的普遍印象。如今,这个片区的征收户及租户大部分已搬离,有些房屋已率先拆除,搬家公司工作人员频繁进出。

  4月26日项目启动以来,鼓山镇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镇、村、征收单位“三位一体”的7个指挥部同台打擂,并同步成立行政执法、安全保卫、纪律督导、资金核算等专门工作组,搭建起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征迁工作推进机制。

  “在签约环节,我们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能动性,让村党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两委干部带动亲朋邻里‘组团式’签约。”鼓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远东村支部书记率先腾空自家村内房屋,第一时间带头签好协议,其他党员干部也不甘落后,纷纷动员带领亲友带头签约。

  针对产权存在纠纷的房屋,指挥部坚持“一户一策”,鼓山镇“五朵金花”调解工作室提前介入,用心用情化解了一桩桩老宅纠纷。

  上洋村304号90岁的老人年迈体弱。5月6日,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到他家,提供上门签约服务,暖心举措赢得群众认可,并自发送来锦旗。

  今年以来,晋安加快城市更新步伐,计划实施三远片区、鹅峰片区等旧改项目,征收土地2000亩以上。

  三远片区征收工作的顺利推进,不仅结束了片区“脏乱差”历史,也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光明港北岸、城市东大门将崛起现代化新城。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